热点新闻
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与资讯>>资讯>>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何淑冰教授两场工作坊在我校圆满举行——“互动课堂教学”和“活动教学:让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
2017-11-24 15:42  

2017年11月21日,香港理工大学何淑冰教授在南主楼7楼大会议室分别开展了主题为《互动课堂教学》和《活动教学:让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两场工作坊。

在《互动课堂教学》中,何教授通过课题“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需要学生积极参与”,逐一演练了六种互动课堂的教学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think-pair-share”,即“个人思索——两人讨论——全体共享”。它的步骤是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先由个人写出至少两个答案,然后与邻座两个人之间交换体会,最后与全体分享。课堂的互动也可延续成“金字塔”式或“滚雪球” 式。

第二种方法是“头脑风暴”。它需要四人一组。根据教师的问题,每个成员尽量提出不同的看法,不评估每个看法的对错,不局限创意。教师不需要到组里面去,以免干扰。此过程力求开放和放松。

第三种是轮答。它鼓励每组每个成员思考之后提出一个问题,按组轮流汇报问题,每人汇报一个,不得重复,直到想不出问题为止。它有助于激发学生创意,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第四种方法是意见圈。它需要四人一组,各组选一位计时员。首先每人思考一分钟。然后每人轮流发表意见一分钟,其他组员不能打岔。

第五种方法是旋转成员/交叉组。它需要四人一组,每个组员都有一个指定号码(1, 2, 3,4)。首先在组内讨论五分钟,然后重组小组(例如相同号码的成一个新组),最后在新小组中继续讨论。组多的话,交叉组可发展成拼图小组。

第六种方法是海报设计与展示。根据工作坊课题,何教授先让教师们以组为单位,各组设计一张心中理想的教室图,画在海报白纸上,然后贴在教室的门窗上做展示,最后由各组的一位成员向其他组介绍本组海报的设计理念。此方法进一步激发了组内成员的创意,促进了组员的团结协作和组与组之间的交流互动。

除此之外,何教授还总结了其他一些本课堂没用到的方法,如全班公开讨论、鱼缸讨论、角色扮演和辩论等。她希望教师们日后能采用这些方法促进学生们参与互动。

在《活动教学:让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中,何教授首先通过一些研究跟教师们分析了单向讲课的特点和局限性,包括:简短的讲解(每次讲解大约15分钟);学生进行课堂学习活动;对被动听课的学生效果有限,使他们难以达到高层次的理解力、知识应用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然后,何教授引出本工作坊的主题:活动教学:让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她逐一阐述了活动教学的过程:第一步,老师对课题做简短说明。第二步,应用同伴教学法,提出概念测试题。同伴教学法是使用概念测试题,借助计算机应答交互系统或选项卡片,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变传统单一的讲授为基于剖析概念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在大班课堂教学中构建了一种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创新教学模式。概念测试题是活动教学的重点,它的设计应专注于重要的或难明白的概念;应测试对概念的理解或应用(而非记忆或公式运算);不正确的答案选项尽量编写成似有可能(学生容易误解的常例);题目难度适中,过半学生能答对。第三步,由学生个别思考并分别给出答案。第四步,老师基于学生答案的错误进一步讲解。

最后,何教授通过对比两种不同的学习模式,总结了活动教学的三个特色。第一种学习模式是教师先讲授知识,学生再进行学习活动,消化知识和加深理解。第二种学习模式是学生先进行学习活动(通过阐释数据、头脑风暴和辩论等)构建对课题的理解,教师再总结学生的观点并进一步阐述。第二种模式明显优于第一种模式,因为它让学生建构了理解的学习活动。活动教学提倡的正是建构式的学习模式。活动教学实现了教学思想范式的转变,让学生从接受老师灌输知识到构建自己的理解;实现了教师思想范式的转变,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习的促进者;实现了学生学习模式的转变,由被动听讲到主动学习。

两场工作坊的相关资料可以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下载。

第一场工作坊有20位老师参加,第二场工作坊有18位老师参加。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樊建锋副主任主持。(文/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沙莉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办公地点:五邑大学南主楼六楼603   电话/传真:3296077    邮箱:wyujsfz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