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自动化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自动化模块)(选考科目:物理+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本专业全面实施“3+1”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与轨道交通相关的电子、控制、计算机、机械与电气专业的基础知识,能进行综合性的轨道交通系统分析、设计与维护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面向工程、面向应用,注重动手实践能力:在轨道交通系统软硬件设计、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PLC应用设计、设备使用与维护等方面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本专业结合珠三角经济轨道交通发展的实际、以及铁道部南车集团江门修造基地、铁道部广州铁路集团、广州市地铁公司等单位的实际需求,在轨道交通供配电、运营管理、信号控制等方面有专门的课程设置,适应地方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需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四年的学习与训练获得与轨道交通相关的电子、控制、计算机、机械与电气专业的基础知识,能进行综合性的轨道交通系统分析、设计与维护的应用技能;面向工程、面向应用,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保障、测试故障诊断及维修等方面,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PLC应用设计、设备使用与维护等方面,并可以延伸至整个轨道交通领域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路分析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信号基础、列车运行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联锁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传感器与电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牵引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轨道交通控制设备制造或设计安装企业,以及与电力电子技术、控制技术等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保障、测试故障诊断及维修等方面,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PLC应用设计、控制设备使用与维护及科技开发工作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