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依托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全面实施“3+1”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综合具有电子、控制、计算机、机械与电气专业的基础知识,能进行综合性的控制系统分析、设计与维护;面向工程、面向应用,注重动手实践能力:在电力系统设计、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PLC应用设计等方面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结合珠三角经济发展实际,培养能在电力系统、新能源与发电厂、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以及智能电器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及科技研发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公民意识及人文素养,能主动适应珠三角区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工程科学基础,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电气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锻炼,遵守工程伦理和职业规范,能够胜任电气工程领域的岗位工作,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成为所在行业的技术或管理骨干。能够通过终身学习来顺应社会发展,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主干课程】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气测量与控制综合训练、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电机学、电机与驱动控制综合设计、以及电气CAD设计等。

【就业去向】可在电力行业、工控自动化行业、电子行业、各类智能制造企业、外资企业、科研、教学和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获得广泛的择业就业机会。近三年就业率为100%,就业方向同电气工程专业高度相关。近年毕业生中,有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者是进入南方电网公司各地市供电局、发电厂和能源行业等,还有进入江门中车等轨道交通行业,或者进入设计院、电建公司、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和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