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交通工程(物流管理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交通工程(物流管理模块)(选考科目:物理+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本专业2011开始招生。围绕社会对现代物流人才的需求特点,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通过专项实训、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与物流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项目等课外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采用PBL教学,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自主学习积极性。专业课程导入CDIO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强调“做中学”和“基于项目设计与实践”,着实提高学生业务现场操作、系统分析、优化改良、规划设计的能力,以满足各类企业对应用型、职业型、岗位型物流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依托交通工程与经济管理学科平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适应物流事业的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经济管理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方法和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物流企业和工商企业从事物流运行管理、系统分析及规划设计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主干课程包括: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仓储与库存控制、生产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自动化技术、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项目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第三方物流运营管理、连锁与超市经营。

【就业去向】近3年,平均就业率接近100%。就业方向:(1)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就业,就业前景良好。就业岗位包括物流企业、工商企业、货代公司、配送中心、港口、货物集散中心和物流基地(园区)、物流管理咨询公司及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采购、仓储、包装、配送、运输、规划等物流业务运作管理、物流服务咨询与策划、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工作;(2)部分毕业生考研,进一步深造;(3)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4)部分毕业生进入事业单位等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