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通信工程(物流工程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通信工程(物流工程模块)(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专业建设强调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在打造扎实物联网技术与物流管理基础理论知识的前提下,重视通过专项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与物流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项目等课外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采用PBL教学,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自主学习积极性。专业课程导入CDIO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强调“做中学”和“基于项目设计与实践”,着实提高学生物流技术集成应用、物流系统分析优化、规划设计的能力,以满足各类企业对应用型、创新型物流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依托通信工程与经济管理学科平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适应物流事业的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经济管理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及物联网工程方法和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物流企业、IT和制造企业从事物流技术应用、物流系统分析与集成以及物流工程规划设计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供应链管理、仓储与库存控制、配送与配送中心管理、生产物流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自动化技术、ERP原理及应用、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联网工程及应用。

【就业去向】近3年,本专业(模块)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就业方向有:(1)流通领域,如交通运输行业部门(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大型运输企业、新兴的物流企业、仓储企业、工程建设行业、生产制造企业、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行业协会与政府行政部门等相关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领域的物流系统分析、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系统运作管理、物流技术装备应用、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物流系统仿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相关工作。(2)部分毕业生考研深造,考取公务员或进入事业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