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土木工程(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能在建筑行业及相关交叉领域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毕业后在本专业领域经过五年左右的锻炼,能以工程伦理、道德责任、社会责任的自我意识,通过团队合作与沟通,积极发展和主动学习专业和跨学科领域的知识与技能,综合运用本学科的理论、技术手段,以思想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适当的技术在社会、环境等背景下行使自己的职责,分析和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土木工程或跨学科技术的问题,提供土木工程或跨学科领域的解决方案,开展与专业职业相关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在土木工程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并推进社会的持续进步。

【主干课程】学科基础课(土木工程发展与创新、工程伦理与可持续发展、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等)、专业基础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等)、工程分析类(基础工程、工程项目经济与管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BIM技术原理及应用等);工程能力综合类(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建筑专项施工方案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造价、桩基础课程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毕业设计、认识实习、测量实习、企业技能学习与实践、毕业实习等)。

【就业去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勘察及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等,从事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咨询、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及管理方面等的相关工作,部分同学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