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材料科学与工程(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以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区域经济中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产业中锂电池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设置符合国家标准和学校定位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项目训练、科技活动、专业综合训练和企业实践等多样化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水准,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和材料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新材料、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创新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及合作能力,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行业从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与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行业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与设备设计、生产技术管理等领域有较好发展,优秀者能够成为中高层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

【主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固体物理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专业实验、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加工工艺、材料化学、材料力学、材料制备与表征实验、新能源器件设计实验、材料专业导论、电化学基础及应用、电化学实验、电池管理系统、锂离子电池材料及应用、燃料电池基础等。

【就业去向】新材料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朝阳产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新材料及器件领域从事新材料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进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电力、汽车、医疗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工作,就业前景广阔,还可以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及其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