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模块)(选考科目:物理+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本专业通过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理论知识的学习,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环节的锻炼,使学生基本具备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运输组织、调度指挥等专业能力及工程技术创新意识。主要学习运筹学、交通运输建模及应用、交通运输统计分析、交通大数据分析、交通规划、牵引计算、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铁路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旅客运输组织、货物运输组织、线路与站场设计、认识实习、交通规划课程设计、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综合实践、铁路行车组织课程设计、线路与站场课程设计、调度指挥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课程。

【培养目标】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模块)作为五邑大学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办学的国家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坚持“立足珠三角地区、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对接企业一线岗位、注重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努力培养交通运输学科基础理论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理论扎实、线网调度与车站运营管理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迅速发展,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营管理部门及相关规划设计单位从事行车调度指挥、旅客运输组织、运营管理及规划设计等技术与管理工作。目前,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深圳地铁、东莞地铁、佛山地铁等轨道交通企业,广州巴士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等道路交通企业,及其他交通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