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纺织工程(现代纺织技术与应用、针织品设计与服装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5 】

纺织工程(现代纺织技术与应用、针织品设计与服装模块)(选考科目:物理/历史+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经过多年建设,纺织工程专业逐步形成了“认证引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特色优势。

广东省是中国五个纺织大省之一,是广东省产值达5000亿以上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本专业从创办至今,向粤港澳三地输送了大量应用型工程与管理人才,形成了国内知名、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

依托省内纺织服装知名龙头企业,持续开展3年在校、1年生产一线实习的“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专业认证引领、产教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行业需求契合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多年达100%,位居全省前列。

贯彻以能力培养导向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整体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作,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了学校组织的专家评审,新版培养方案中新增了有关创新创业、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现代信息技术、研发能力递进式培养系列课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纺织产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纺织工程基础,掌握现代纺织工业生产核心技术,熟悉现代纺织产品开发与设计等相关知识,具有显著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能主动适应粤港澳三地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能在纺织服装相关领域从事纺织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及销售、检测、供应链、品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及管理人才。预期毕业后5年左右,毕业生应能达到以下目标:能将纺织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技能和研究方法应用于解决纺织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以批判思维、创新精神将经验和纺织工程知识相综合,对纺织产品进行设计、开发或生产的技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合作能力以及工作适应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够终身学习,以适应自身职业、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主干课程】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染整工艺学、纺织产品开发、纺织标准与检测、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纺织物联网技术、数字化纺织技术、纺织复合材料等。

【就业去向】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面向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在纺织服装相关时尚产业的研发、生产、贸易、检测、海关及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颖时尚功能纺织面料的设计与开发、纺织工艺研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另外有10%的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推免或考取国内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连续十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每年在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全省本科专业就业率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