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5 】

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模块)(选考科目:物理/历史+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专业主要学习非织造新材料生产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和设计,特别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在现代纺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功能性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该专业将实施3年在校、1年生产一线实习的“3+1”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最后一年深入多家产业用纺织品知名龙头企业学习,在真实环境中学习掌握现代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服务等相关知识,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要的“无缝对接”。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非织造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现代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基础,掌握非织造材料工业生产核心技术,熟悉非织造原材料产品设计与开发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预期毕业后5年左右,毕业生应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理论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研究方法,并能用于实际工作中;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对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并加以解决的能力,同时具有对非织造产品进行设计、开发的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理解与评价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实践对社会、环境等的影响;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经营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并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职业能力提升意识,以适应自身职业、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主干课程】非织造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加工技术、非织造粘合剂及助剂、非织造材料设计及产品开发、非织造布整理技术、医卫用非织造产品、非织造布性能与测试、过滤用非织造材料、材料表面与界面化学、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纺织贸易实务等课程。

【就业去向】以珠三角地区为主,面向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在非织造企业、服装、贸易、检测等部门,从事非织造材料的生产、工艺设计与控制、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有10%的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推免或考取国内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连续十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每年在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全省本科专业就业率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