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纺织工程(染整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5 】

纺织工程(染整模块)(选考科目:物理/历史+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专业以纤维、染化料、纺织品前处理与后整理、染色与印花等基本理论为基础,主要学习现代纺织印染生产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功能性高附加值纺织面料的开发和设计等,特别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在现代纺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功能性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专业将实施3年在校、1年生产一线实习的“3+1”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将在多家纺织印染龙头企业学习掌握现代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服务等相关知识,实现就业途径的多样化。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纺织印染产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现代纺织染整工程基础,掌握现代纺织染整工业生产核心技术,熟悉功能性纺织产品开发和设计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立足珠三角面向全国,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能在染整企事业单位从事染整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检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预期毕业后5年左右,毕业生应能达到以下目标: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染整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染整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艺流程改进等工作;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以及团队合作、交流沟通和项目管理能力;能主动适应经济技术和职业发展需要。

【主干课程】纤维化学与物理、染整厂设计、染整精细化学品、染整工艺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纺织标准与检测、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染整智能生产、纺织贸易实务等课程。

【就业去向】珠三角地区为主,面向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在中外企业、科研单位、检验检疫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纺织染整工艺设计、功能性纺织产品的开发和设计、贸易与检测、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等工作,另外有10%的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推免或考取国内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连续十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每年在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全省本科专业就业率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