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5 】

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模块)(选考科目:物理+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本专业通过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学习,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环节的锻炼,使学生基本具备工装设备开发、制造工艺规划、故障诊断分析与设备维修维护等专业能力,及工程综合实践与工程应用创新意识。主要学习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技术、测试技术、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动车组工程、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与制动、轨道交通车辆电力传动与控制、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工艺、轨道交通车辆故障诊断技术、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艺及设备等课程。

【培养目标】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模块)专业作为五邑大学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办学的国家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坚持“立足珠三角地区、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对接企业一线岗位、注重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努力培养富有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轨道交通车辆及配件装备制造企业、地铁公司及铁路局,从事轨道交通车辆和配件及工装设备的开发制造、故障诊断分析及运用维修维护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迅速发展,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系统、中国中车集团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及相关的上下游企事业单位从事轨道交通车辆及配件装备的设计制造、故障诊断和维修维护等技术工作。目前,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铁路广州局、中车广东公司、广州地铁、深圳地铁、东莞地铁、佛山地铁、广州中车公司、佛山中车公司、珠海中车公司、广东南奥公司、江门中车公司和北京铁道所广州分公司等轨道交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