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科研工作  研究生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与就业 

通知公告: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个人”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优质生源奖”“国家助学金”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2022-2023学年度考核结果公示         · 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 文学院硕士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领导介绍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规定
2012-03-05 16:57   五邑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规定

一、总则

1、根据学校颁布的《五邑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规定》和《五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结合文学院的实际,制定本规定。

2、本规定包括四方面内容:对学生写作的规定;对指导教师的规定;对毕业论文内容与格式的规范;论文答辩及论文成绩的评定。

二、毕业论文的选题

1、毕业论文的选题原则上由指导教师提出。指导教师最迟应于大四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向学生公布论文选题供学生选作。

2、选题应切合学生实际,有利于体现学生的综合能力;避免出现过大的题目。应有一部分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选题。

3、如学生对指导教师公布的选题有修订意见,或希望自拟选题,需与指导教师商议,征得指导教师同意。

4、指导教师公布的选题或学生自拟的选题,均不得与前三届的毕业论文选题重复。

5、毕业论文选题只能是一人一题,独立完成,不可合作。

6、一个选题如已由一人选作,他人不得再选。不可出现同题论文。

7、选题一经选定,不得随意更改。如因故需要更改,须经教学负责人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

三、开题报告

1、学生选定题目后,必须向指导教师提出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方可进行论文写作。

2、开题报告体现了学生对论题的认识、理解深度及对有关资料信息的了解、掌握程度,从中可以看出学生写作论文的基本思路、个人见解及写作态度,是论文写作非常重要的开端。指导教师应对开题报告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对不合要求者坚决要求其重作。

3、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要求:

主要内容:

课题来源及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该方向的研究现状及分析;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具体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和预期达到的目标;

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

主要参考文献。

基本要求

开题报告的字数应在1500-——2000字左右;

主要参考文献5~8篇。有条件的应注意引用外文资料。本学科的基础和专业课教材一般不列为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尽量按在开题报告中出现的次序列出;

参考文献书写顺序:序号 作者.文章名.学术刊物名.年,卷(期):引用起止页。

四、论文写作与指导

毕业论文撰写是本科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训练之一,是本科学生开始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尝试。毕业论文是学生大学学习收获的总结,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所取得成果的科学表述,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毕业论文撰写应严肃认真,精益求精;指导教师应加强指导,严格把关。

1、论文写作应按下列程序进行:拟出详细提纲——写出初稿——多次修改——定稿。

每一程序均应由指导教师指导、把关,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能进入下一个程序。

2、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始终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及时征求老师意见。禁止出现学生不与指导教师照面的情况。

3、毕业论文应体现撰写者的个人思考和见解,力求创造性。严禁抄袭。凡有抄袭或变相抄袭行为,一经发现,取消答辩资格,论文不予通过。

4、作为文学院的毕业论文,应做到思路清晰,富于逻辑性,符合汉语语法规范,表达通顺、流畅,消灭病句和错别字,避免硬伤。

5、论文字数不少于12,000字。

6、为体现文学院特色,论文题目和章节题目都允许有副标题。

7、论文应附有中外文摘要、关键词和详细的参考文献。具体规格详后。

8、指导教师应认真填写《毕业论文指导任务书》。包括论文应完成的内容及应达到的要求、论文写作进程安排、主要参考资料等,详细到位,使其真正起到指导作用。

9、任务书应于学生作开题报告之前交给学生和系里各一份。在交任务书给学生时,指导教师应与学生就论文写作事宜作具体商谈和指导。

10、指导教师有责任对学生的论文进行过程监控和质量监控,每周指导时间应不少于8小时。

五、论文格式规范

1、论文格式

论文包括题目、中文摘要、外文摘要、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和附录等部分。

1.1题目

题目应恰当、准确地反映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可以有副标题。

1.2摘要与关键词

1.2.1摘要

摘要应扼要叙述本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主要成果和结论性意见。一般不超过300字。外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同,在语法、用词和书写上应正确无误。中、外文摘要应各占一页,编排上中文在前,外文在后。摘要页勿需写出论文题目。

1.2.2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一般不超过6个。

1.3目录

目录应独立成页,包括论文中全部章节的标题及页码,含:

摘要(中、外文);正文章、节题目;致谢;参考文献;附录。

目录中各章题序及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其余用小四号宋体。

1.4正文

正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必须附上编号,并在正文结束后按编号排序注明出处。正文打印时用小四号宋体字

1.5致谢

对导师和给予指导或协助完成论文工作的组织和个人表示感谢。内容应简洁明了、实事求是。

1.6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论文中要注重引用近期发表的与论文工作直接有关的学术期刊类文献。参考文献数量一般不少于8种,其中学术期刊类文献不少于5篇。

参考文献书写格式应符合GB7714-19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常用参考文献编写项目和顺序规定如下:

著作图书文献

序号└─┘作者.书名.版次.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第一版应省略

翻译图书文献

序号└─┘作者.书名.译者.版次.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第一版应省略

学术刊物文献

序号└─┘作者.文章名.学术刊物名.年,卷(期):引用部分起止页

学术会议文献

序号└─┘作者.文章名.编者名.会议名称,会议地址,年份.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参考文献序号顶格书写,不加括号与标点,其后空一格写作者名。序号应按文献在论文中的被引用顺序编排。换行时与作者名第一个字对齐。若同一文献中有多处被引用,则要写出相应引用页码,各起止页码间空一格,排列按引用顺序,不按页码顺序。

作者为多人时,一般只列出3名作者,不同作者姓名间用逗号相隔。外文姓名按国际惯例,将作者名的缩写置前,作者姓置后。

2、论文打印与装订

2.1字体

论文正文所用字体要求为宋体。

2.2字号

第一层次(章)题序和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字。

第二层次(节)题序和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字。

第三层次(条)题序和标题用四号黑体字。

第四层次(款)题序和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字。

第五层次(项)题序和标题用小四号宋体字。

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

页码用小五号字,在底线下居中。

论文的中文和外文摘要属二次文献置于目录前,并编入目录,按第一层次(章)的编辑要求处理。致谢、参考文献、附录同样按第一层次(章)的编辑要求处理,另起新页,与正文一起顺序用阿拉伯数字编页。

2.3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题头用小二号黑体字居中排写,然后隔行书写摘要的文字部分。

关键词题头用小四号黑体字顶格书写,然后空一格书写有关关键词。各关键词之间空一格,不必加标点符号。

2.4目录

目录中各章题序及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其余用小四号宋体。

2.5装订

毕业论文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封面、毕业论文任务书、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中文摘要、外文摘要、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装订时先将封内内容全部装订好后,再将封面粘上。

六、论文答辩

1、成立院答辩委员会,由院长担任负责人,教学院长担任副负责人,负责组织领导全院答辩工作。

2、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小组。答辩小组一般由教学组组成,各教学组长担任答辩小组组长,负责本组答辩工作。答辩组可以邀请组外成员参加答辩会。

3、所有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均应逐个进行公开答辩。答辩程序由学生陈述——教师提问——学生答辩——双方辩论等环节构成。学生陈述一般在10分钟左右,其他环节不超过30分钟。

4、答辩提问由评阅教师主提,指导教师之外的其他教师也可提问。每个学生至少回答三个问题。指导教师不得对学生进行提示。

5、答辩成绩作专项评定并填入成绩表中

6、各答辩组均应做好答辩纪录。

七、论文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应对学生论文作认真评阅,并仔细填写毕业论文成绩表。所写评语要符合学生论文实际,能准确、公正的评价学生论文的特点、长处与不足,在此基础上给出论文成绩;评阅教师也要以同样的标准写好评语,给出成绩。

2、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应对学生的论文水准和答辩情况作出总体评价,写出评语填入成绩表,并综合这两方面的成绩给出最终成绩。

论文成绩、答辩成绩和最终成绩均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5等,以最终成绩记入学生成绩档案。最终成绩各等级的参考标准为;

优秀

选题好,论文质量高,有一定创见;论述富于逻辑性,较有力度;

语言准确流畅,具有可读性;格式规范;外文方面无错误;

答辩正确,表述清晰;论文成绩和答辩成绩均评为优秀。

良好:

选题较好,论文质量较好;论述较有逻辑性;

语言准确流畅,格式规范;外文方面无错误;

答辩正确;论文和答辩成绩至少一项为优,另一项不低于良。

中等

选题可,论文有一定质量,但有某些小的错误;论述尚清晰,

语言较准确;格式规范;外文基本无错误;

答辩时能回答问题。

及格

选题可,论文质量一般,无原则性错误;格式规范;

答辩时经提示方能回答问题。

不及格

写作态度不认真,未能完成论文;或虽完成论文但质量差,问题严重;或被认定抄袭;答辩回答不准确,出现多处错误。

3、据学校有关规定,优秀与良好的比例一般分别控制在20%和30%之内。

文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文学院|电 话:0750-3296312
e-mail:chinese@wyu.edu.cn   
cropright@2007-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入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