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3级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23-09-22 14:56:25  浏览次数:

大学是人生学习的一个重要阶段。为了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树立明确的学业发展目标,做好自己的大学学习规划。9月13日至18日,学校举办了2023级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在新生学业指导周期间,校领导亲自授课,各学院(部)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学习模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学业指导活动。据统计,本次新生学业指导周共举办了400场讲座,超过5200名新生参加,新生们表示收获颇丰,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校领导亲授学业指导第一课

校领导以“大学学习适应性教育”为课程主题,从不同角度为新生讲授学业指导第一课。

张运华校长从如何全面理解“大学学习适应性”这一概念出发,以大学新生的各种不适应为案例,剖析了新生不适应大学学习的原因及表现,为新生提供了适应大学学习的方法。最后,他引经据典,让新生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中,学会主动适应大学学习,用好学校的资源,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陈廷根副校长以“大学是什么?”为引言,重点从“理想与自信”“修养与做人”“求知与创新”“素质与担当”“坚持与责任”五方面,为新生讲解了如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努力成长为有团队精神、会思考、懂得感恩和不断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董超俊副校长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分享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经历,为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指明方向,希望新生炼就求知、做事、共处、做人四个本领,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做最好的自己。

二、课程丰富系统,初识大学学习模式

为了让学生们尽快清楚地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和自主学习方法,学校特别安排了一系列课程:

教务处副处长黄钢对学校在专业模块化培养和设置方面进行宏观解读,目的在于解答新生选择专业方向时面临的困惑。相关学院(部)的专业负责人为专业模块新生们,解读了每一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了互动提问,让新生们在9月23号第一次选专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选择。

教务处副处长刘羽介绍了学校本科生教学管理制度、学分要求、选课等内容,强调了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性。

大学生时间管理团队的老师们借用生动有趣的游戏形式,通过角色的演绎,使新生们学会科学地管理时间。

三、以学生为本,打造个性化学业指导活动

各学院(部)以学生为本,根据不同专业的特性和学习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教育:课外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课程,加深了新生对专业竞赛的认识;学习计划制定与辅导课程,培养新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学长的学习经验分享,让新生学有榜样;产教融合基地的参观,使新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科技的力量与发展。此类活动旨在帮助新生深入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并掌握学习方法。

通识课理念及课程设计课,让新生们知晓通识教育是学校“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工科学院(部)实验室老师结合实验室的特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等方面进行讲解,防患于未然。

 

图书馆资源介绍和网络信息资源查询方法,以线上课程进行,新生们可以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互动咨询。

四、破解学业指导难题,新增专升本新生学业指导模块

专升本新生一到校即上课,有的原专业与现在学习的专业不一致,遇到的学业困难较多,因此,学校今年首次专门开设为时一天的专升本新生学业指导课。学院(部)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教务系统选课指导”“专升本学生学业常见问题解决指引”三个模块内容,开展了28场指导讲座。新生触动很大,纷纷表示要珍惜韶华,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新生学业指导周通过多元化的课程活动,引导新生树立专业意识,增强学习动力,明确努力方向,规划好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此外,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还编印了《五邑大学2023级新生指南》,新生们人手一册。今后学校及各学院(部)还将陆续开展相关活动,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业指导服务。(文/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图/宣传部、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系统登录
用 户 名:
密  码:
类  型:
验证码: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2024-1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专升本新生学业指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通知
2023年关于推荐增补学业指导员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2023-2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在线调查

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学校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于今年9月13日至18日在大一新生中开展了学业指导周系列工作。为了解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进行本次问卷调查,请您完整做完问卷再提交。问卷采用匿名方式,所有数据均用于工作研究。请按您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回答问题,衷心感谢您对本次调查的大力支持!

  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2年9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