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2级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22-09-22 10:32:27  浏览次数:

9月13日至18日,学校举办了2022级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指导新生们思考上大学的核心问题:如何更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的学习,如何更加充实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学习生活,如何读懂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新生学业指导周期间,校领导带头授课,各学院(部)结合各专业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业指导活动。据统计,本次学业指导周共举办了423场讲座,超过4300名新生参加,不少新生表示受益匪浅,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校领导高度重视 亲自授课

校领导以“大学学习适应性教育”为课程主题,从不同角度为新生讲述“大学第一课”。

校长张运华从如何理解学习的适应性、学习不适应的表现及原因、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学学习与大学学习多方面的差异,引导同学形成良好的学习心理,主动地去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根据自身的大学适应程度和兴趣爱好来制定学习计划,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清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题,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前行、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做到在“强国有我”征途中不缺位。

副校长李霆把新时代大学生的发展目标——“立德树人”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相结合,指导新生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学习和工作当中,培养自身的创造性思维、新读写能力和认知能力,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董超俊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鼓励新生们学会求知、做事、共处和做人四种本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为国家做贡献。

二、课程丰富多彩 新生反映热烈

为尽快让新生们清楚地了解在什么时候、通过什么途径、以什么方式可以学习到哪些知识、培养哪些能力,我们重点安排了以下课程:教务处副处长黄钢详细解读了专业模块化培养和选专业方向的基本要求,为学生进行学业规划打好基础;教务处副处长刘羽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学分要求、选课等内容,有效地提醒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大学生时间管理团队的老师们通过小组合作、互动分享给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大学生时间管理课;工科学院(部)实验室老师结合实验室的特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等方面进行讲解,防范于未然。

黄钢老师授课

刘羽老师授课

大学生时间管理课程

实验室安全和纪律教育课程

各学院(部)重点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学习模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活动,尽可能使新生们深入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并掌握学习方法。

三、以学生为本 优化学业指导课程

今年新增了通识课理念及课程设计课程,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给新生们介绍了学校通识教育体系、课程理念、课程形式、课程构成、课程修读要求及学习方法等,让新生们从大一开始就重视通识课课程的学习。图书馆开通了“五邑大学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线上课程,新生们可以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自主学习并进行课堂小测试即可完成。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老师在讲授通识课理念及课程设计

四、学业指导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为深化部分重要课程主讲老师对课程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联合相关部门提前给学院(部)解读通识课和实验室安全教育的主讲老师进行统一课程培训。此外,今年新生学业指导周安排受到疫情影响,为了让不同情况的学生都能接受到学业指导,各学院(部)利用“腾讯会议”、“超星”等平台录课、制作微课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有专升本新生的学院专门开设了新生学业指导课,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确保学业指导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新生学业指导周通过系统丰富的课程活动,有利于新生更全面地了解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学学习生活的基本特点和要求,明确进入大学后的努力方向,顺利完成高中到大学的衔接与过渡,并规划好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除了以上活动,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还编印了《五邑大学2022级新生指南》,新生们人手一册。今后学校及各学院(部)还将陆续开展相关活动,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业指导服务。(文/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图/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宣传部)


  系统登录
用 户 名:
密  码:
类  型:
验证码: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2024-1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专升本新生学业指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通知
2023年关于推荐增补学业指导员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2023-2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在线调查

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学校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于今年9月13日至18日在大一新生中开展了学业指导周系列工作。为了解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进行本次问卷调查,请您完整做完问卷再提交。问卷采用匿名方式,所有数据均用于工作研究。请按您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回答问题,衷心感谢您对本次调查的大力支持!

  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2年9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