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业指导 >> 学业规划 >> 正文
大学新生如何做好学业规划
更新时间:2013-09-22 08:56:3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焦远局《文教资料》

    学业规划设计,就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现有的条件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业目标并为实现学业目标而确定行动方向、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的过程。也就是“三定”的过程,首先是“定心”,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青年学生,要既来之则安之,不能心神不定、朝三暮四,这是做好并实现学业规划的前提其次是“定向”,即根据自身爱好,确定专业发展方向这是做好和实现学业规划的关键。最后是“定位”,根据自我评估和对外界环境评估的情况,确定自己要达到的发展水平。定位要准确适度,既不可悲观也不能高估,这是最终要实现的学业规划目标。

    一、为什么要进行学业规划设计

    美国哈佛大学30年前曾对当时的在校学生做过一份调查,发现没有做学业规划的人占27%,学业规划模糊的人占60%,有短期学业规划的人占10%,长期学业规划清晰的人占3%。30年后追踪调查结果表明:第一类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长期在失败的阴影里挣扎;第二类人基本上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他们没有多大的理想和抱负,整日只知为生存而疲于奔命;第三类人大多进入了白领阶层,他们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只有第四类人,他们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几十年如一日,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百折不挠,最终成为了百万富翁、行业领袖或精英人物。由此看来,尽早地指导大学生进行科学的学业规划设计十分必要。

    二、学业规划设计对于青年大学生的现实意义

    1.可以更好地迎接社会挑战。学业规划设计是做好职业生涯设计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从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和对人才的要求来看,他们越来越依赖于员工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才干,他们更欢迎有准备的人才。从大学生就业调查情况看,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对市场需求不了解、职业发展方向不明确、职业规划知识相当缺乏以致影响整个大学期间学习的现象。另外,因扩招带来的高校毕业生数量的大量增加,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学校在临近毕业时的短期就业培训已不能满足需要。再加上大学新生在高中时对大学生活充满幻想,一到大学面对新的学习方式和丰富的课余时间,除了学习,他们实在不知道还需要做些什么。显得十分茫然。因此,在学生入学时,对他们进行何为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如何进行有效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设计、什么是影响学业和职业规划实现的因素、如何从现在做起以及怎样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等等的教育,可以使他们对自己的认识及学业和职业规划必须从现在做起有新的感悟。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自己对个人、对社会以及国家的责任,有助于他们的学习与发展,更好地迎接时代的挑战。

    2.有助于发掘自我,促成自我实现。

    一份有效的学业规划设计,能够引导大学新生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的和潜在的资源优势,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持续增值;引导他们对自己的综合优势与劣势进行对比分析;引导他们树立明确的学习发展目标与未来职业理想;引导他们评估个人目标与现状间的距离;引导他们学会如何应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和措施,不断增强自己的学业竞争力,实现自己的学业目标与理想等等。

    马斯洛的五层次需求理论指出,高层次的认识需求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的职业生涯进展状况,而一个科学可行的职业生涯又是以一个良好的学业规划为前提和基础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抱着“和尚撞钟”心态浑浑噩噩度日的人能实现自己的高层次需求,能感受到人生成功的快乐。

     因此,大学生都应该是自己人生、学习、事业的规划者和耕耘者,设计自我发展蓝图。为实现自我价值准备机会、创造机会。或许没有学业规划设计,个人也可能获得学业上的成功,但有了有效的学业规划设计,获得的成功将更快、更大。

    三、做好学业规划设计的步骤

    首先,要仔细考虑三个问题。

    即我想往哪方面发展?我可以往哪方面发展?我最有可能往哪方面发展?也就是在规划自己的学业之前,先弄清楚自己属于哪个类型的人,起点是什么,最喜欢做什么,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等等。如果自己不知道要到哪儿去,也许哪儿也去不了。

    其次,要把握好四个准则。

    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生之旅只发行单程车票,学业也好、职业也罢,如果规划不好,很可能坎坎坷坷。因此,在做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时,要遵循四个准则:

    择己所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初的动力,是事业腾飞的引擎。调查表明,兴趣与成功机率有着明显的正相关性。纵观古今历史,也正是对兴趣的无悔追求才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杰出人物。大学生在规划自己的学业目标时,务必考虑自己的特点,珍惜自己的兴趣,择己所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

    择己所长。任何职业都要求从业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备一定的条件。年轻的大学生可能兴趣广泛,长项较多。不妨采用比较优势原理,观察周围同学,研究他们的长短,然后作出选择。千万要注意选择最有利于发展自己优势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

    择世所需。既要充分考虑未来,分析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又不能盲目跟风,因为最热门的并非是最好的。选择社会需要又最适合发挥自身优势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才是最好的。

    择己所利。不可否认,规划好自己的学业,是为了将来有更好的谋生手段。通过职业劳动,为社会作贡献、创造财富,但第一动机在于个人生活的幸福。利益倾向支配着每个人的学业规划和职业选择。大学生在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时,要考虑到自己的预期收益(包括收入、地位、自我实现程度等),这种预期收益要求实现最大化的幸福。

    第三,要认真走好四步路。

    一是审视自我,评估环境,构建资源网。审视自我包括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方法、期望等。评估环境包括了解市场需求、行业动态、就业前景、周围人们对自己的评价、现有的和潜在的有利和不利的条件等,这是做好学业规划的基础和资源。

    二是确立目标。这是制定学业规划的关键,目标确立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同时目标要确立在美好的憧憬之上,否则确立的目标不会远大。

    三是制订策略。即制定实行学业规划的行动方案。实施策略如同阶梯,要求明确、具体可行。它包括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计划学习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技能,如何开发自己的潜能,参加社会实践的计划,怎样克服实现学业规划道路受到的各种艰难险阻,时间的分配等方面的措施。

    四是调整和修正目标。现实社会中种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要求学业规划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弹性,以便于自己及时反省和修正学业目标,变更实施措施与计划。一份有效的学业规划设计,是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年轻的大学生们只有上好了这堂必修课,才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找到通往成功的最佳途径,实现自我,成就自我。



  系统登录
用 户 名:
密  码:
类  型:
验证码: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2024-1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专升本新生学业指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通知
2023年关于推荐增补学业指导员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2023-2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在线调查

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学校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于今年9月13日至18日在大一新生中开展了学业指导周系列工作。为了解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进行本次问卷调查,请您完整做完问卷再提交。问卷采用匿名方式,所有数据均用于工作研究。请按您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回答问题,衷心感谢您对本次调查的大力支持!

  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2年9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