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强国有我 奋斗青春——外国语学院学生干部素质拓展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为了提升青年学生干部的政治站位、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2021年11月27日,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小霞和辅导员莫巨明的带领下,76名学生干部来到开平市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开展素质拓展培训。

本次活动分为传统文化讲座、劳动教育、习俗体验及总结反思四个部分。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学生干部们在候成谢公祠聆听讲座,了解侨乡文化遗产的价值,学习文化遗产保育与乡村振兴的关系。该讲座极大丰富了学生干部们对于文化遗产及乡村振兴的知识。在劳动教育方面,学生们通过搬肥料、收稻秆、喂鱼等,切实体会到劳动人民的辛苦,同时也赞叹于劳动人民的智慧。在习俗体验方面,大家跟随沈益民老师体验煲仔饭的烹饪过程,听村民乐队演唱江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平民歌,制作传统糕点艾糍,在欢声笑语中一起领略侨乡非遗文化的魅力。最后,吴小霞和谭金花两位老师作活动总结。吴小霞老师勉励学生们要抓住学习的机会,锻炼好专业本领,发挥沟通桥梁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谭金花老师勉励大家要发挥语言优势,牢记侨乡文化保护的初心,做好生涯规划,演绎好青春故事。

本次活动,承载着立德树人的理念,是外国语学院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认识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做到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在青春年华中奋发有为。

学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平民歌

学生在搬运肥料


学生体验收稻秆

谭金花老师进行总结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