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商务英语系举办专业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

4月22日下午,商务英语系在黄浩川楼208会议室召开专业质量提升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富、院长周庭华、教学副院长陈彦华以及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首先,学院领导班子对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有关工作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接着,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分别从行业需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设计五个方面剖析了OBE理念在各自所担任的课程中的贯彻和落实。系主任张丹老师提到<<综合商务英语1、2>>的课程教学贯穿了课前,课堂和课后的教学,通过任务驱动,让学生更多参与教学活动,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专业负责人廖环老师就自己教授的《国际商务谈判》解释了该门课程的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同时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通过抛出问题-引入案例-学生讨论-知识讲解-课堂总结-课后实践的教学路径来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以此不断激发学生对问题思考探索的积极性以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参与度。高洁英、娄宏亮、蒋理、吴乐乐、罗思颖等也依次在研讨会上分享经验、各抒己见。

其后,学院形成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思路:第一,进一步梳理商务英语专业整改思路,系统化、体系化推进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改革工作,形成系列的改革成果。第二,加强实践教学的改革,进一步开拓产学合作的渠道,增加建设产学合作基地,使学生深入企业,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第三,加强实验室建设,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和专业特色,学院将积极思考新建能符合时代前沿要求的语言实验室,构建商务英语谈判教学、外贸单证教学、商务实训平台等。第四,对照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目标,贯彻落实OBE理念的指导,对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加强师资建设、课程建设,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实践教学的比例,选取一些专业课程对照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进行建设。

最后,周庭华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学院将进一步对照巡视整改反馈要求,贯彻OBE理念,深化商务英语专业整改,鼓励教师们积极申报高质量课程建设项目、多参与学术会议与同行交流。(图/文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