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教育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与评估,以评促建,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的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办公室于2022年4月-6月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本次评估主要以学校专业课落实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质量为主要内容,共组织了44位学校专业顾问,对全校47个本科专业的106门专业课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质量评估。利用“五邑大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结合专家反馈意见,撰写了《五邑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报告》,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反馈及持续改进意见。在本次评估中,大部分专家认为:我校推动以专业认证为基本要求的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初见成效,“专业质量提升工程”效果在课程教学中有所显现。表现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成果导向”主线设计基本形成;“学生中心”理念认识逐步加深;持续改进机制逐步形成;在课堂上展现出新时代教书育人的良好教师队伍风貌。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表现在:在OBE理念的理解与贯彻方面需逐步加深;教材选用与专业新发展不相匹配;专业实验教学等基础教学条件存在不足;部分任课教师的专业性需要提升;部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仍需不断加强;课堂氛围表现需要提升。针对存在问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办公室结合专家建议,提出了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质量标准;二是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严把入口关;三是进一步提升师资培训力度,促进教师发展;四是持续加强基础条件建设;五是完善教材审核的机制;六是落实OBE理念进教案、进课堂;七是完善质量监控手段和措施。

后续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将按照质量持续改进要求,对照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提交整改总结,学校将针对整改情况开展复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