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邑大学开展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方案》,落实《中共五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和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若干意见》,探索校内常态化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学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促进学校校风、教学、学风建设为目标,联合清华大学CCSS项目组开展了“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调查研究”(以下简称学情调查),对我校学生学习状态(学风)、教师教学状态(教风)、大学支持状态(校风)进行评价。

2021年6月,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办公室、学业指导中心在全校本科生中按学院、年级抽取样本共4111名学生。采取分学院、分年级集中网上答卷的方式组织调研工作。2022年1月,项目组完成本年度全国高校的学情调查,按学校层次与类型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形成常模。我校结合学校调查数据和标准化常模,以比较分析方式,撰写了《五邑大学学情调查报告(2022)》。

报告从学生学习行为分析、情感投入分析、学业挑战度分析、校园环境支持分析和学生学习成果五大维度,阐释了我校学生积极学习行为表现、高阶学习行为表现、多维互动表现、高影响力教育活动表现、学习动机表现、专业志趣与学习韧性表现等学风状态;从课程挑战度、教师有效教学水平、有效测评水平、学生教育收获等教风状态。通过归因分析揭示学校“投入性指标”与学生学习行为、情感投入行为、学习收获的高相关因素。总结优势与不足,提出整改建议。

通过本次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水平。一是提升了测量工具科学水平,提升了质量评价的信度与效度;二是解决了在评价过程中用学生内部发展指标评价学生学习状态的问题;三是科学揭示了影响学生学习成效要素,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依据;四是通过常模对比,找准学校发展中的优势与差距,为学校决策做出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