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完善质保技术 推进智慧评估 学校启用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系统
发布时间:2022/05/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我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优化质量评估现代化技术手段,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质量评估,我校在“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的大力支持下,部署并启用“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系统”。

该系统的设计以教育教学主要环节为纲目,以管理平台为基础,以质量评价为手段,以持续改进为目标,通过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价、大数据质量监测,多维度、可视化诊断与分析学校在改革与发展中的质量状态,落实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

系统主要包括“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与诊改、课程建设质量评价与诊改、评教与评学、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学校状态数据监测”。

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与诊改:按照学校专业质量评价标准,可实施专业建设自评、专业建设材料存档、专家线上评价。经系统后台统计分析,对专业建设质量进行分级评价。同时,对照专业状态数据进行专业建设质量常态监控,实现专业建设质量建设水平动态评估。可根据评价结论建立诊改计划,落实持续改进。

课程建设质量评价与诊改:按照学校三级课程质量标准,可实施课程评价样本抽调、课程建设自评、课程档案建档、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专家线上评价。经系统后台统计分析,对课程建设质量进行分级评价。可按指标、按学科、按学院、按专业、按课程等进行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分析与评价。可根据评价结论建立诊改计划,落实持续改进。

评教与评学:包括教学质量校领导评价、同行评价、校级质管员评价、院级质管员评价、学生评教、教师评学、问卷调查等功能。通过系统,各评价主体可将评价结论及意见通过系统进行及时反馈,教师可通过个人账号及时获取评教信息及改进意见,并可通过系统建立个人整改计划。学生可按学业目标建立学业发展规划。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和评价系统。管理系统可实现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的全过程线上管理、师生交流、各级检查、评阐、评审等;评价系统可按照评价指标,实施分类评价,及按指标、按学科、按学院、按专业等多维度的数据统计与分析。

教育教学质量状态数据监测:根据教育部《教育教学质量状态数据》,可进行横向对照常模、纵向对照学校发展的要视化分析。

系统实施一人一账号、分级设权限的门户管理方法,设为PC端和移动端,在学校内网环境下,可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全过程评价。PC端口设于五邑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办公室网页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模块。

此系统平台的启用,推动学校智慧化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进程,提升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数字化、有效度与覆盖面,将对学校进一步落实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知行合一的大学质量文化,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