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邑大学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
发布时间:2019/03/29 文章来源: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浏览次数:

  3月25-27日,五邑大学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巡视工作特聘顾问、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顾问、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为组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胡振敏同志为副组长,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沈文淮教授,广东白云学院副校长吴立平教授,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教授,广西大学统战部部长、社科处处长曾冬梅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听取校长汇报、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对五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回访。

  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由校党委统领全局,成立审核评估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不断优化、积极整改。学校整改态度认真,有明晰的思路和有效的举措,整改成效显著。突出的整改工作有五个方面:一是认真消化评审专家所提意见,能改的即行即改;二是学校重视以发展来推进问题解决,全面实施本科“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三是学校以专业认证标准作为抓手,根据工程专业认证的理念,分类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四是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强校工程”,获批广东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成功纳入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行列;五是学校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通过举办新生学业指导周活动深度解读培养计划,用科技竞赛引导学生加深专业认知,取得较好的成效。

  专家组强调,学校还需要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青年教师的培养,还需要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制定相应的科研教学评价标准,完善激励政策。二是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增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融入到教学工作的主动性;三是重视学科对专业发展的支持和互动,进一步推动专业质量提升;四是质量保障体系仍然不够健全,要重视质量文化和质量意识的建设。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教授在专家组个人意见反馈会上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握方向、凝聚共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是根本、人才培养是中心、本科教育是基础。二是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抓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对高等教育加大投入的良好契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难得的机遇,结合学校地处侨乡的地域优势,支撑湾区建设,寻求未来发展的突破。三是奋发进取、追求卓越。加大专业调整优化整合力度,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认真总结提炼学校通识教育改革等实践成果,积极谋划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建设工作,实现学校更好的发展。

  五邑大学高度重视整改回访工作,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多次组织召开整改回访筹备工作检查落实会,要求全校师生端正态度,正确认识审核评估整改回访的重要意义,将五邑大学实实在在、原原本本地展现在专家面前,将回访作为深化自我认识、促进自我持续改进的良好契机,通过专家的把脉问诊,认识学校自身发展的短板与不足,寻求未来发展新的突破口;书记校长带队检查各项筹备工作,亲自对联络员进行培训,狠抓落实,确保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工作顺利实施。

 反馈会上,校长张运华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为新起点,聚焦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画好施工图、给出材料单、建成样板房、打赢攻坚战、组建战斗队,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工作状态,以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态度,聚焦发展,提升质量,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不动摇,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以高水平的本科教育成就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文/图 党政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