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凝聚真正的养老社会共识

作者: 时间:2014-04-11 点击数:

养老问题似乎从未如此严峻。有新闻说,“‘80后’独生家庭已来到承载历史的下一站台;他们中一部分正在现实和未来的夹缝中焦虑、为难。”极端情况下,“一对夫妇最多要面对12个老人的赡养压力。”

对个体而言,赡养压力不言而喻,对国家来说,养老压力也是空前。所以,关于“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消息才格外引人注目。据说这是“多部委和专家在闭门会议上达成的共识”。“闭门会议”上几个与会专家的意见,显然与亿万劳动者的看法存在一定的出入,才会争议极大。

这早就不是一个闭门立法的时代,特别是在关系国计民生,牵扯亿万民众切身福祉的重大问题上的公共决策,更不是一个“闭门会议”上的所谓“专家共识”就能轻率成行的。好在人社部副部长及时“辟谣”称,具体政策还在研究,当然他也表示,希望职工和居民参保者在有能力时先自愿增加缴费年限。

简言之,所谓延长缴费是共识是趋势,只是一家之言,目前官方并无确切消息。这种背景下,人社部副部长倡议职工和居民参保者在有能力时先自愿增加缴费年限,显然难以收获太多的认同。常识是,多缴多得,缴得多的,至少不能吃亏。专家们的自我感觉不能代替民众评价,要纠正这种失真的“自我感觉”,关键还在于开门纳言。开门听证,才能广集民意,才能形成多方利益公开博弈后的平衡和共识。这远非几个“延长退休是趋势,延长缴费是共识”的舆论试探,就能搞定。

养老制度改革探讨多年,甚至还存在试点,那么相关方面就该知道关于退休问题,关于养老金问题,一直以来的核心焦点是什么。关于养老的种种纷争,总是绕不开养老“双轨制”这个最根本的议题。并轨无时间表,则一再让养老争议重回原点。

五邑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