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五邑大学召开

2023年03月29日 点击:[]

3月27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五邑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处长杨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处长孙金龙、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潘光锦、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牛昱宇等项目专家组成员,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五邑大学、北京盖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等近5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陈超南主持。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研究员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嘉宾和项目专家组成员表示衷心欢迎和感谢。

潘光锦代表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广州健康院将全力支持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希望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各项研究工作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杨明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重点专项对于临床异种器官移植的重大意义,希望项目依托单位和参与单位加强项目管理,压实各方职责,确保项目目标如期完成,为助力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焜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五邑大学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项目的获批是落实广东省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五邑大学将充分利用“华南生物医药大动物模型研究院”和“广东省医学大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等优势资源,全力支持重点专项的开展,为服务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五邑大学力量。

项目负责人赖良学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整体情况以及课题实施方案、研究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项目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研究目标、关键核心技术、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研究员申请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干细胞的多重基因修饰近交系小型猪模型培育与应用”于2022年获立项批准,获3000万元资助。我校华南生物医药大动物模型研究院、广东省医学大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作为合作单位,在我校特聘教授范江霖的带领下,负责参与高发慢性复杂多基因突变猪模型的建立,重点开展心血管疾病猪模型的构建,并利用疾病猪模型进行发病机理研究和新型治疗手段开发。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项目各方将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干细胞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发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与合作共享。(文/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 图/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