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李滨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

2021年04月29日 点击:[]

近日,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李滨教授以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身份,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Pierre H Dixneuf教授在化学综合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42.846)上发表论文“Metal-Catalyzed Silylation of sp3C-H Bonds”(2021,50, 5062-5085)。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该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

硅元素,与碳同属于元素周期表第IV主族,两者在化学性质上既存在许多的共同点,同时又表现出诸多差异性。有机硅化合物广泛应用于新材料、医药等领域,通过C-H键活化策略是引入硅元素的重要途径之一。该论文综述了不同导向基团引导的过渡金属催化sp3C-H键活化构建新型C-Si键的偶联反应的最新研究进展,总结并归纳了9种不同类型的过渡金属催化sp3C-H键硅基化反应,以及展望了有机硅化合物合成新方法的未来趋势和应用前景。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02148)和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强校”特色创新项目(2018KTSCX230)的资助。(文/图 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