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大科协
邑大科协
当前位置: 首页>>邑大科协>>正文

五邑大学科协举办现代轨道交通工具发展科普讲座

2020年10月16日 点击:[]

1015日,由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江门市教育局主办,五邑大学科协、学科与科技(社科)发展中心承办的江门市“大手拉小手——科普希望行”暨弘扬时代新风科普讲座在五邑大学十友楼二楼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本次科普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直线电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金能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高铁、磁悬浮、超级高铁》为主题,与师生们分享了轨道交通工具的发展史及其在人们生活中担任的重要角色、未来发展方向。讲座由学科与科技(社科)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洪涛教授主持,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各学院(部)学生共200余名参会。

讲座中,金能强教授从现代交通工具、轨道交通的发展史、轨道交通行驶原理、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与实现四个方面阐述。他首先从当代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入手,对比分析空中交通工具和路面交通工具的发展情况。目前路面交通工具主要是以火车、动车组以及高铁等为主。重点分析了轮轨式火车、高铁以及磁悬浮列车的驱动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其高深的先进技术。金教授特别指出目前世界上第一条快捷、安全、舒适和环保的磁悬浮列车2006年开始在上海运营,驱动了经济发展和便利了大众出行。

摩擦力是制约速度的关键因素。金能强教授表示磁悬浮列车用电磁力代替轮子,让车子悬浮在路轨上,不仅能减少摩擦力让行驶速度达到600千米每小时,还能降低列车的脱轨机率,提高列车出行的安全性。他还提出在未来人们的交通工具超级高铁,根据飞机在高空中飞行空气稀薄摩擦力小的原理得到启发,建立一个真空管道,让超级高铁在真空条件中几乎没有阻力的情况下行驶,能使列车速度达到1000千米每小时以上。

金能强教授的科普讲座,内容丰富、涉及面宽广、多学科交叉。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意犹未尽,金能强教授一一作答。本次科普讲座为学子们与中国科学院专家面对面交流与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增强了师生对现代轨道交通工具发展的认知。(图/ 五邑大学科协、学科与科技(社科)发展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