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大科协
邑大科协
当前位置: 首页>>邑大科协>>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江门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暨弘扬时代新风科普宣讲活动的通知

2020年10月09日 点击:[]

主题:磁悬浮高速列车----行驶无轮、飞行无翅,在地面飞行的列车

主讲嘉宾:金能强

时间:2020年10月15日(周四)15:30-17:00

地点:十友楼二楼国际会议厅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五邑大学科协

2020年10月9日



主讲嘉宾简介:

金能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直线电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87~1988年留学日本,大学毕业至今50多年一直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从事特种电机研究工作。在大型超低速直流力矩电机、直线电机和平面电机的研究领域作了一些开创性工作。近20年主要从事直线电机、平面电机、特种磁体和磁悬浮的研究。曾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院、部委二等奖各一项,出版电工专著一部,发表电工电机论文数十篇。

讲座内容:

当代交通工具,飞机最快,日行万里,但机场离市区太远,不如乘火车方便,然而现有轮轨式火车达不到日行万里的速度。磁悬浮列车用电磁力代替轮子,让车子悬浮在路轨上,以近600千米的时速飞奔,可日行万里。日本、德国建成了悬浮列车试验线,但世界上第一条磁悬浮列车运营线却建在中国。这样,以几个大都市为核心,用高速磁浮列车将周边城市联系起来,形成一小时到达圈、两小时到达圈和三小时到达圈等等,一个快捷、安全、舒适和环保的磁浮列车将会带动我国飞速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