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另类差生”如何成功就业

作者:时间:2004-02-26点击数: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大学招生数量的不断增长,就业压力也随之增大。优等生尚且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差生”是否就只能坐以待毙了呢?这里的“差生”并非单指学习成绩差,还指学校知名度差、专业冷门、实践能力差、综合能力差等。对于差等生们,就业的天空是否总是阴云密布?不,看了下面的真实报道,你会觉得自己的前程其实阳光也很灿烂。 在同学们的眼里,这个班是个“差班”,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逃课,很多男生酗酒,成绩不及格者也多,这个班里的学生也常出“岔子”。然而开学初,在更多的彷徨人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的时候,这个班里却传出了就业的喜人消息。这个班就是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00级工商管理2班。这个年级一共有6个班,有5个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会计、金融学、农业经济管理和经济学,其中工商管理专业有两个班。然而在这6个班中,平时最被大家看不起的“差班”目前的签约率却已接近50%,而且签约的“东家”并不是“草包”和“鸡肋”,都是待遇非常不错、发展前景也十分被看好的大中型企业。

一个并不被人看好的“差班”,在大学生普遍就业难现象面前缘何如此神通?本期,就让记者带你去探个究竟!

风云人物一:

伍卓辉――“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也会投入100%的努力!”

一个长期逃课的另类学生,其成绩和经历却并非是灰色的。

如果你在校园中遇到伍卓辉,十有八九会“错过”他,因为他长得实在太不吸引人了,平庸的脸上常是面无表情,一沉思就“发呆”。可现在他是2000工管2班的第一号风云人物。他签下了获得“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广州民营高科技企业营业额第一名的新太科技公司,这里有接近4000元的月薪,外加诱人的福利待遇。正当本科生“满地跑”冒着寒风细雨排着长队参加招聘会时,他已经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品着咖啡上班了,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其实,今年新太科技招聘员工时事先声明了以招研究生为主,兼顾一些优秀的本科生,总共在全国招8名。面对全国众多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本科生,一个普通农大的本科生要参与竞争,无疑是在过“独木桥”,难上加难!

“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也会投入100%的努力!”这是伍卓辉对笔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的,在应聘新太科技时,伍卓辉将自己的这句话充分运用发挥到了极致,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取得了成功。

“我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大学生,因为我经常逃课。常常跑去隔壁的华南理工大学旁听计算机的相关课程。大二时,我拿到了计算机中级程序员证书,大三拿到了高级程序员证书,加上四六级英语证书,我共拥有4张含金量较大的证书,这就是我应聘时的敲门砖。”

“在新太科技通过首轮面试后,我满怀信心地参加了笔试,考的恰好是我最擅长的c语言,参加考试的总共十几个人,只有两三个本科生,其他都是研究生。当时心里直发毛,但还是非常认真地完成了答卷。几天后成绩公布,我以近乎满分的成绩勇夺笔试第一名。但我知道这离真正的成功还有很大距离,因为接下来还要接受两至三轮的面试。”

“在接受部门主管面试时我没穿西装,只穿一套休闲服,看起来比较青春而阳光。在接受了‘拷问’之后,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因为我对面试官的问题说了几次‘数据库的知识我没有系统学,还不是很明白’。也许是我的诚实打动了部门主管,也许是我对c语言的良好掌握能为公司所用,过了一个下午,晚上我就接到第二天参加最后一关面试的通知。此时应聘的就只剩下我和两个研究生了。”

“第二天我很早起床,换上了西装系了领带,穿上了新皮鞋,去面对最后一关的面试官――公司老总。老总很随和,没问专业问题,只问了我对职位和待遇的要求,我都巧妙地应对过去了,只说‘以发展为主’。最后,老总用遗憾而略带询问的眼神盯着我的脸问:‘伍卓辉,你的脸色不太好,健康没问题吧?能胜任我们的工作吗?’‘总经理,我是这两天笔试面试太紧张没休息好,肯定可以胜任工作的。’就这样,我顺利地成为新太科技的员工了,搞软件开发!”

伍卓辉一直说自己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他逃课太多,都去外校“偷师”去了。可是据笔者了解,伍卓辉自己的专业课也是学得很不错的,拿了三次三等奖学金。因为有能力有勇气,能够抓住机会,伍卓辉是一个幸运而又幸福的人。

风云人物二:

陈晓强:“大学四年的工作积累是我求职最大的资本”

陈晓强的学习成绩大多刚过及格线,但他头上却有无数实践经历的成功光环。

陈晓强一直就是学校里的活跃分子,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而且兼任学校一些社团的负责人,曾经主办过大小型的各类活动不下百次,认识社会上的老总和其他人也多,被我们戏称为“小小外交家”。现在陈晓强签约深圳市商业银行,各方面的条件都很不错,加上陈晓强就是深圳人,找到这份工作对他来说真是甜在心里了。

陈晓强对记者说他找这份工作根本不费“吹灰之力”,笔者深信不疑。因为在陈晓强签约深圳商业银行的前两天,曾亲眼目睹广州番禺的祁福新村和长隆酒店多次打电话叫他过去签约。经过他的再三权衡,陈晓强还是选择回老家深圳工作。

“你知道吗?我不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为我的成绩都是刚刚及格,英语四级考了两次才过,六级也是危险中pass的。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很少上课,专业知识也学得不系统,所以在刚过去的寒假里恶补了一场。”

又是一个“差生”,可是只要我翻开陈晓强的简历一看,就会发现“差生”其实一点也不差。曾经组织过学校首届民族舞蹈大赛,并率学院获得桂冠;曾经与某电信公司联手举办校园歌手大赛,获得轰动效应;曾经组织了广州六校的越野寻标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在工作上,陈晓强头上有无数亮丽的光环。正如他自己说的:“大学四年的工作积累是我求职的最大资本。”不过在我看来,陈晓强还是非常积极向上的,他自己也说并不排斥大学的学习生活,寒假人家都在休息的时候,他却捧起了书本补上因工作冲突而落下的课程。

风云人物三:

良仔――“善于交际,把握好自己的命运”

一个补考生,但善于发挥特长,把握自己的命运。

应受访者要求,记者采用了受访者的网名良仔。良仔高大但不算威猛,北方人的阳光帅气在他身上得到了体现。“我也是差生,我还有补考的科目呢。”良仔也是笔者的朋友,他绝对不能算是好学生,但是我却很欣赏敬佩良仔在交际方面的能力。他会做人,有号召力,不管任何事情,他总能玩转。良仔签约深圳市某中型国企,上班两个月后,该部门主任跳槽,鉴于良仔的突出表现,他“顶”了上去,现在已经是公司的中层领导。

“我这人随和,和什么人都能交往,很容易和人打成一片。这叫有‘团队精神’,呵呵……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遇到什么人我就说什么话。”难怪楼下看门的阿姨经常给良仔行个方便,原来他经常是把“姐姐”挂在口上,那么甜的嘴当然让年近半百的楼下阿姨心花怒放了。良仔的这些素质和能力带到了他的求职过程中,自然是所向披靡。

“我得知面试官是我的老乡,于是,面试前的晚上,我就提前约面试官出来喝酒。我们以老乡的情分谈工作,谈彼此,气氛很融洽,免去招聘场中的紧张气氛,彼此很容易就取得共识。”良仔对此很得意,他总结说:“征服对方有时需要技巧,例如我就是找到了老乡情分这个筹码。互相了解,对自己或对雇主都是有好处的。善于发现和交际对于找工作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命运需要自己把握。”

虽然说是“差生”,但是良仔工作起来绝不马虎,进企业才两个月,就把该部门的业务熟悉通透,干事麻利,成绩显著,自然倍受雇主青睐!

风云人物四:

吕美――“既然能先就业再择业,为何要失业?”

一个性格内向的实践类学科的书呆子,却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吕美是个可爱的女孩子,学习勤奋,成绩也很优异,现在已是中共党员,性格比较内向,默默无闻,在很多同学眼里她只是“书呆子”。

工商管理,这样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仅仅只会“读书”已经不再受这个社会的青睐了。但是吕美还是成功签约了广州一家目前效益很不错的民营企业,做业务助理,工资是底薪加提成,底薪大约3000元,社保福利也有保障。

“虽然这个工作并不是我最理想的,但现在我感到满足。先就业再择业没什么不好。我看过姐姐求职的艰辛,也看到一些名校的同学因找不到工作心急如焚,我现在能在自己的家乡找到一份各方面来说都还不错的工作,起点已经很好了。以后的路关键看自己怎么发展。”

“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在高校里也已经喊了很多年了,可真正心甘情愿这样做的学生并不是很多。“民营企业其实是很需要人的,虽然我所在的这家公司,我还看不到它的发展前景,但我现在主要的需求是积累工作经验,有了良好的基础,以后想跳槽并不是难事。既然能先就业再择业,为何要失业?”

吕美脸上的自信告诉我们:有时候,“忍辱负重”也许是前进路上必经的一种磨练,蚕要成为美丽的蝴蝶都要经过艰难的“破茧”过程。大学毕业生都还很年轻,有创新思维,好动手,能力强,有冲劲,“初生牛犊不怕虎”,趁早出去闯荡一下有什么不好?

“差班”的风云人物实在是太多了,在很多人眼里,“差班”的学生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好学生,因为他们逃课、成绩不好,但是他们却在应聘过程中打败了众多的“强手”。他们中,还有很多到了广州效益不错的民营企业,有做业务员的,有做培训师的,还有做软件开发的,总之,“毕业成就”在院里的全年级中是第一。

“差班”缘何取得如此好的就业战绩?相信前面的几个典型例子已经告诉了你答案。笔者在此总结为:“差班”的学生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大学四年没有白白浪费,他们清楚地追求和索取了自身所需要的东西,并将其转变为自己求职时的“竞争优势”和“尖锐武器”,所向披靡是自然而然的事。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态度都是积极向上和饱满乐观的,犹如在茫茫大海中行驶,总有不灭的灯塔指引一样,尽管千辛万苦,但希望总在前方。

Copyright 2011五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联系电话:0750-3296257 0750-3296252 传真号码:0750-3680187 E-mail: wyujo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