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与资讯>>资讯>>正文
五邑大学举办“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的理念与实践”工作坊
2018-01-16 08:45  

为提高教学咨询员的业务水平,增强教学咨询员的实践操作能力,更好地开展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201811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梁竹梅博士开展了主题为“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的理念与实践”的工作坊。

梁竹梅博士介绍了中期学生反馈的服务理念。中期学生反馈是在教师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通过咨询员的课前沟通、课中观察和课后反馈帮助申请教师查找课教学存在的改进薄弱环,其结果只用于教师本人的课堂教学反思,改善教学效果的咨询服务。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强调教师申请、过程性评估和注重对教师的尊重,注重对教师隐私的保护。


 

梁竹梅博士详细介绍了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实施的主要流程:“自愿申请”、“前期会谈”、“课堂观摩”、“收集反馈”、“创建报告”、“后期会谈”、“课堂改进”和“后续跟踪”;梁博士结合相关工作表格,重点讲述了“前期会谈”、“课堂观摩”、“收集反馈”、“创建报告”、“后期会谈”的实施过程,包括课堂观察记录的指标,收集学生反馈以及形成反馈报告的注意事项。

最后,梁竹梅博士就“课堂观摩”“收集反馈”和“后期会谈”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练。教学咨询员们踊跃参加,积极投入,配合默契,模拟演练现场气氛热烈。演练结束后,梁博士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重点强调了几点:(1)中期学生反馈是一种形成性评估方法,它注重教师教学效果的提升而非评价教学的好坏,它注重沟通和引导,启发教师反思教学;(2)在“收集反馈”环节,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然后意见集中并全班表决时,在时间限定上需要明确强调,要从学生受益的角度,要往正面引导和调动学生讨论的积极性,在组织讨论过程中一定要强调时间的紧迫性,要善于追问具体的实例等;(3)在“后期会谈”环节,要感谢老师的邀请和肯定老师的成绩,要引导老师自己谈看法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根据课堂观摩情况在适当的时候给出建议,要及时提供资源促进老师立即行动,要提醒老师就本次调查给学生回应。



此次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樊建锋副主任主持,来自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政法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的10名教学咨询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会后,樊建锋副主任为每位教师咨询员颁发了聘书,大家合影留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办公地点:五邑大学南主楼六楼603   电话/传真:3296077    邮箱:wyujsfz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