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首页展示
首页 -> 正文

五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11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9月30日,五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等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等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张焜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印发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条例、办法、细则、意见等,校领导代表和二级单位代表交流学习体会。

张焜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严格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核心任务,要避免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弱”“松”“软”现象,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守好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打赢主动仗。二要明确职责,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要努力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格局。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学校各级各单位党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抓出成效。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好方法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方法,适应现代传播方式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建立和优化“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学习强国等权威优质平台的运用,充分发挥学校“两基地两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侨文化展示馆等各类阵地育人作用和各项品牌引领作用,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吸引力。

张焜强调,要形成全校支持和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格局,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学校“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全党动手”的指示要求,在学校范围内做到全体党员动手,合力而为,全方位筑牢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护城河”和“防火墙”,使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适应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需要,确保学校正确办学方向。

张运华表示,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是学校党委落实 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有力举措,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结合高校立德树人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加强学习领悟。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工作部署,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高效。

李霭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主动学。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精准把握学生需求,加强理想信念宣传教育,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坚持为民导向,抓关键节点,抓责任制落实,抓机制建立。

二级单位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进军发言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机制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一项一项抓落实,在大学生全面价值塑造上下功夫。

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系统深入地理解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明晰了工作责任,了解了方法途径,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质增效。(文/图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