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Advanced Science:世界首创肝脏人源化大鼠,引领药物研发新纪元

发布时间:2021-08-16发布单位:   点击数:

以我校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广东省医学大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郑允文教授团队和范江霖教授团队为核心研发成员,与日本筑波大学、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单位合作,以我校引进高层次人才葛剑云博士为共同一作,近日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Survival-Assured Liver Injury Pre-Conditioning (SALIC) enables robust expansion of human hepatocytes in Fah-/-Rag2-/-IL2rg-/-rats的研究论文,创建了世界首个超过30%人源化肝脏嵌合率并具有人型药物代谢特征的大鼠,为临床新药开发和疾病建模提供新的动物模型选择,有望引领药物研发的新纪元

该研究团队利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了FRG大鼠,开发了一套控制慢性肝损伤的NTBC循环模式SALIC,能够在确保较高长期存活率的前提下维持慢性肝损伤,促进供体人肝细胞移植后在大鼠肝脏内实现可持续增殖。进一步地,研究团队以抗病毒药物齐多夫定(zidovudine)作为研究对象,测试了Ⅱ相代谢酶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转移酶2B7(UGT2B7)活性,证实了人源化大鼠有别于普通大鼠肝脏,具有人肝特有的体内代谢特征。随着移植置换率的改进与提高,人源化周期的缩短,其在药物研发、产业化应用和临床研究中的价值将会带来新的变革浪潮。

 

近年来,以人源化血液和肝脏为主流的小鼠模型成为医学、药学及产业化领域的研究热点,有望成为阐明人类疾病发生机制、推动新药研发的重要临床前研究模型。然而小鼠模型在应用上存在诸多局限,大鼠作为一种更适合药物和临床前研究的啮齿类动物模型,在体型上比小鼠大十倍,更易于手术、采样与药物代谢动态观察。开发人源化的大鼠模型不仅可以推动药物研发的进程,也是未来开发人源化大动物模型的重要过渡和必要桥梁。

(文/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