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邑大学党史实践团:寻访红色足迹 赓续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05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五邑大学组建了一支由本科生、研究生25人组成的“寻访红色足迹 聆听历史回响”党史学习实践团(下简称“实践团”),团员由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组成。实践团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这个“行走的思政课堂”,历时12天,总行程2500余公里,寻访10市,24个红色教育基地,将“行、讲、悟、传、研、唱、展”全方位融入实践活动,多维度、多角度行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传红色历史、研红色文化、唱红色歌曲、展红色记忆,让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山一程,水一程,行红色足迹

实践团深入南粤大地,途径江门、罗定、韶关、惠州、梅州、汕头、潮州、汕尾、深圳、广州等10市,从家门口的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到广州起义纪念馆,从罗平镇的长岗坡到潮州登塘镇的世田村,从“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遗址到粤北红军长征纪念馆,从澎湃烈士故居到广州农讲所,从东江纵队纪念馆,叶挺将军、叶剑英将军纪念园到学校共建共育单位海军91760部队,从汕头侨批文物馆、开埠文化陈列馆到汕头小公园,从深圳莲花山邓小平广场到前海石公园。在这12天的“错位时空”里,每一段历史、每一位英雄人物都深深烙印在了师生们的心中,他们用眼、用心、用情体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人民独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光辉历程。

实践团参观陈铁军周文雍烈士纪念馆

你来写,我来叙,讲红色故事

实践团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生动的史料教材,把讲好党史故事作为学思践悟的重要抓手,共录制了5期“红色故事我来讲”微党课、微团课精品课程,包括《革命意志强于铁 革命信仰高于天》《学习长岗坡精神 见证美丽乡村展画卷》《追忆戎马一生 传承红色基因》《悠悠开埠侨心 桑梓爱国情深》《续写“春天的故事”,激昂奋斗的青春,改革开放再出发》等。同学们亲自参与讲义内容的撰写、拍摄脚本的创作,通过收集史料、现场参观、讲授党团课,让党史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了知识从输入到输出的学习闭环,使同学们在学习党史知识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在讲授党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实践团录制《追忆戎马一生传承红色基因》微党课、微团课

沉进去,深体验,悟红色精神

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把思政理论课堂搬到历史现场,在沿途重要的红色地标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所在地的城口人民礼堂,同学们生动演绎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经典片段,发出了“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的时代呐喊,抒发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深刻感悟;在汕头街区中央的中山纪念亭前,同学们通过诵读侨批,分享背后的故事,深情诉说了五邑、潮汕侨胞“赡养眷属,维系亲情,繁荣经济,报效乡梓”的家国情怀;在西沙海战主题公园,同学们缅怀人民英雄,感悟“忠诚无畏,誓卫海权”的西沙海战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情景式的思政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传声筒”,播种机,传红色历史

“您好,这是江门地方党史书签,让我给您详细介绍一下五邑侨乡的红色文化”,在沿途的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团积极践行传播侨乡红色文化的使命,给沿途参观地的游客派发江门地方党史书签,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书签中的侨乡党史故事。此外,途中还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的学生调研小组,韶关某学校的教师研学团进行了交流学习。队员们作为侨乡红色文化的“传声筒”,宣讲员,让五邑地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侨乡先辈的动人故事走入南粤大地,走进了人们心中。

实践团向游客传播侨乡红色文化

走基层,深调查,研红色文化

本次活动“研”与“学”并重,实践团分为两个调研小组,分别围绕“探索创新视角下红色教育基地特色化发展建设的常态化路径研究”“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红色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研究”,将调研工作融入到参观学习的各个环节。在沿途的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共发放了调查问卷120余份、访谈了50余人,通过调研学习,为广东红色教育基地的发展提供参考性建议;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试点单位——潮安县登塘镇世田村,同学们走进村委会,聆听村支书讲述“红+绿”的特色新农村发展模式,走进老党员、茶农、商户、村民的家中,了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收集一手资料,进一步总结提炼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基层党建模式与作用。学史力行,同学们通过调研学习,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担当。

实践团走进潮安县登塘镇世田村村委会调研学习

敞开怀,抒真情,唱红色歌曲

“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活动中,实践团共开展了12场红歌快闪活动,一首《强国一代有我在》贯穿了寻访活动始末,“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旋律也吸引了不少普通群众的聆听哼唱。同学们置身于曾经的红色时空,在“强国一代有我在,这种精神有未来,奋进伟大新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铿锵有力的歌词中,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里,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也深刻认识到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齐分享,广传播,展红色记忆

为了让更多师生能从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堂”中汲取精神养分,实践团拍摄制作了12个“寻访红色足迹,聆听历史回响”——邑大青年红色南粤行vlog,5篇专稿推文,1首“红色歌曲我来唱——强国一代有我在”MV,1个“寻访红色足迹,聆听历史回响”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视频集锦,沿途拍摄照片近5000余幅。通过各种宣传和报道,讲沿途所见所闻所学所感所悟,让更多的人了解南粤红色历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小高潮。

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一路寻访,在历史长河中感受伟力,读懂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三牛”精神、特区精神,这将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奋进。

实践团活动是五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模式、载体,引导教育师生学好党史,讲好党史故事的缩影。接下来,该校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激励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文/图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