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邑大学继续合作承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9发布单位:   点击数:

7月2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五邑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这是自2014年以来,我校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同发起举办的第八届研讨会。来自中央统战部九局、全国人大华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国致公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侨联和各省侨联的有关领导干部,全国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侨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讲话。她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个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和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厦门大学教授范宏伟、暨南大学研究员张小欣、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分别作主旨发言。四位侨界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对于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增强理论自觉,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和侨务实践工作富有启发,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张国雄教授在会上发表题为《党心连侨心:家国情怀与民族复兴的统一》的主旨演讲。他用报刊文献、侨批档案、侨乡文化遗产等鲜活的历史资料证明,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有坚持不懈的价值追求和政治理想,从推翻帝制、援助抗日,从支持社会主义建设到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始终贯穿着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主题。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维新曾是海外侨胞的希望,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也曾受到华侨的拥戴。但经历过各种政治力量的比较,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让海外爱国侨胞看到能够让中国复兴的真正领导力量及希望所在,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鸦片战争以来海外侨胞孜孜不倦追求的理想目标,是海外侨胞家国情怀、政治追求的根本表达、利益代表。爱国侨胞选择了共产党、跟定了共产党,党心连着侨心。

我校多年来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并积极致力于研究平台的搭建。2014年,我校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同发起并在广东江门举办了第一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其后又在广东广州、北京、福建厦门、浙江宁波、杭州,江苏南京等地举办,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我校均为主办或承办单位之一。这一会议已经成为全国侨务工作者和华侨华人研究界探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文/宣传部 图/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