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金灿荣教授受聘担任五邑大学通识教育特聘教授 莅校讲授《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9-04-08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4月3日上午,五邑大学通识教育高端讲座第9讲在吕志和礼堂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金灿荣教授为学校师生讲授《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

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张焜主持。他在致辞时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指示要求,实现价值引领与知识学习的有机融合,学校通识教育高端论坛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建设伟大成就”策划了系列专题宣讲教育活动。今天有幸邀请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教授做客论坛,为大家讲授“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

金灿荣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外交和战略。主要著作有《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石油战争》、《大国来了》、《中国的未来》、《大国责任》、《大危机时代和中国式突围》、《美国20讲》、《多边主义与东亚合作》、《中国学者看大国战略》等,已发表论文、评论和专访1,000余篇。

金灿荣教授围绕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国的主要外交挑战、十九大以来的外交变化等方面对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问题作了深入解读。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见解独到、思想深刻、对学校师生全面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同学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后,纷纷表示要领悟金灿荣教授的思想观点和认识问题的方法,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为实现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灿荣教授是著名长江学者、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科技部咨询专家、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人民政协论坛特聘教授、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商务部经济外交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基于金灿荣教授在国际关系领域的学术成就,学校决定聘请金灿荣教授担任我校通识教育特聘教授。张运华校长为金灿荣教授颁发了聘书。(文/通识教育学院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