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刘进教授为江门市机关和金融从业人员讲授侨批金融文化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深挖江门金融文化历史底蕴,传承金融诚信文化,3月15日下午,江门市金融工作局联合江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了“弘扬金融文化,共建诚信江门”的主题讲座,并邀请我院刘进教授作了题为《侨批金融与江门五邑侨乡的现代化历程》的学术报告。来自江门市党政机关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进首先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考察汕头侨批文物馆时关于侨批文化和华侨精神的重要论述谈起,带领大家深刻领会侨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当代价值。其次,他介绍了近代五邑人“闯金山”的历史主动精神与世界现代金融发生的关联,以及五邑地区如何成为最早与现代金融发生联系的中国乡村地区的历史脉络。再次,他以丰富的实证史料阐释五邑华侨在现代华资、现代民营金融业的诞生和发展中的贡献和地位。第四,他又以丰富的档案史料证明“四邑侨汇为粤省冠”这一历史事实如何为五邑侨乡的现代社会转型提供了经济支撑,华侨书信提供的信息和思想如何为五邑侨乡民众推动现代化进程提供知识和思想基础。最后,刘进认为江门五邑侨乡侨批金融文化彰显了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浓郁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我们应该传承侨批金融文化中的家国情怀、诚信品格,高质量推动江门五邑侨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报告内容时间跨度从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直到改革开放,涵盖面广,资料翔实,信息量大,内涵丰富。据主办方的调查,听众普遍表示很有收获。(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