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杨田博士参加“海外民族志工作坊”十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3年3月10-12日,杨田博士受邀赴广东珠海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与《世界社会科学》共同主办的“直面分分合合的世界:‘海外民族志工作坊’十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

杨田博士在“遗产与世界社会”专题会议中作了题为《乡愁叙事视角下江门侨乡华侨建筑遗产的营造及文化认同表达》的发言。她认为江门侨乡华侨建筑遗产承载着丰厚的侨胞乡愁,通过对华侨建筑遗产的文化符号、根亲纽带和建筑互鉴的系统梳理,发掘建筑遗产表达的整体性乡愁叙事,展现当代江门侨乡乡愁文化场景的价值与意义。江门华侨建筑遗产作为有形的原乡资源不断唤起、定位和编码海外侨胞对家乡的家族记忆、乡愁伦理和文化认同。海外乡亲将特有的家族记忆落脚在蕴含侨乡文化元素的有形建筑空间,体现出浓厚的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彰显着新时代侨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在今天仍能以它持续的生命力得以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2012 年 6 月,首届“中国人类学海外民族志工作坊” 与“美国社会民族志研究工作坊”在北京大学高丙中教授首倡下举办。本次会议的与会者还包括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青仁教授、中山大学陈世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乌日格木乐和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孟凡行教授等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