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张国雄、刘进参加“中国式现代化与华侨华人”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03-14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中国式现代化与华侨华人”国际学术研讨会11日在厦门大学举办,来自国内北京、广东、湖北、广西、浙江、福建等省,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马中友好协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中国-东盟(马来西亚)企业家协会、新加坡华源会、马来西亚华人姓氏总会联合会等海外社团组织社团首领参加了此次跨界研讨会。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张国雄和刘进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学术交流。

张国雄作了题为“新的历史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侨乡建设”的主题发言。他界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起点是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中国式现代化侨乡建设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界,分为“已然形态”和“未然形态”。已然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侨乡建设”实现了从近代形态(1949年以前)进入到现代形态(1949年-1978年站起来阶段),从半自治状态到完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转变,进而初步实现了向当代形态(1978年至21世纪初的富起来阶段)的转变。未然形态始于21世纪初叶,加速于新时代,将完成于21世纪中叶。已然形态聚焦于国内建设,未然形态则越来越具有“本体建设”与“世界意义”并重的历史使命。他的报告引起马来西亚驻中国前大使、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Abdul Majid Ahmad Khan)等人的关注和讨论。刘进则以“近代华侨探索侨乡现代化的观念与实践——以新宁铁路的建设为中心”为题,在主题为“中国式侨乡现代化与华侨华人及其他相关议题”的小组讨论中作了发言。(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