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张国雄教授主讲“五邑文化讲坛”第一讲,畅谈“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文化意蕴”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9月20日下午,由江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立项,我院承办的“五邑文化讲坛”在鹤山楼104会议室首次开讲。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是张国雄教授,他作了题为《两个世界的建筑文化空间: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文化意蕴》的学术报告。讲坛由研究院院长刘进教授主持,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政法学院等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张国雄教授的报告聚焦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他从侨乡建筑中的“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这两个文化要素维度,围绕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文化空间、文化源流、文化意蕴三个大问题,深入阐释与解析了侨乡建筑的文化意蕴。首先,他以长期扎实的田野调查成果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开平碉楼与村落的空间的三个层次:场所——场域——环境,场所主要有建筑本体、建筑装饰、湿壁画、门对、信仰体系等;村落场域由祖屋、碉楼、别墅、池塘、竹林、田野组成;侨乡城镇骑楼、图书馆、学校、教堂则形成更大范围的侨乡人文环境。其次,他进一步分析了“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文化源流,指出开平碉楼是中国传统乡土建筑的延续,有深深的本土建筑文化的痕迹,同时,由华侨输入的西方文化影响无处不在,碉楼等建筑的造型、装饰(墙体、窗、门、吊顶、地面)都有外来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影响,华侨和侨眷将近现代工业文明的城市文化融进侨乡生活空间,体现了华侨和侨眷的世界视野。最后,张国雄深入分析了以“开平碉楼”为代表的侨乡建筑的文化意蕴,他认为,场所、场域、环境是人活动的空间,服务于人的思想和精神面貌,承载着创造者的归属感、认同感,反映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追求,延续了文脉。侨乡建筑文化空间具有二元性,由中国和世界、传统和现代两种文化组成。侨乡民众生活在“中国”与“世界”交织的文化空间,现实的“侨乡”与现象的“外界”,两个世界的融合创造表达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对海外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国家进步的追求。侨乡文化空间自成体系,两个世界融合的范围广泛、层次分明,表达方式多样。

“五邑文化讲坛”由江门市社科联立项资助,依托各类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学术团体举办。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积极组织申报,获批2022年度“五邑文化讲坛”3项,本次讲坛是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