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谭金花教授应邀参加“亚太美国人传统月”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5月28日,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谭金花教授应亚太美洲交流会和广州花园酒店的邀请,参加了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的以“文化遗产-永续相连”为主题的“亚太美国人传统月”晚宴。在中国华南地区的美国商界、教育界、文化界的百名代表参加了晚宴。

作为本次晚宴的主讲人,谭金花发表了题为“Historical Legacy of Cultural Exchanges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中美文化交流中的历史遗产)”的讲座。她从五邑侨乡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谈到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分析了华侨从海外带回来的文化与本土文化融合所形成的极具地域特点的历史遗产如何成为世界的文化遗产;再谈五邑早期华侨的代表丁龙,如何把中国的孔子文化带到美国并影响了美国的汉学研究的远见。谭金花对华侨文化交流双向发展的分析,赢得了百多名参与者的共鸣,那就是如何通过历史的经验和启示,以我们的方式去理解、探讨和推动中美民间文化交流史的学术研究,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理解各自国家的历史文化,加强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

亚太美洲交流会和广州花园酒店共同主办的“亚太美国人传统月” 晚宴(Asian Pacific American Heritage Month Gala)每年举办一次,是在广州工作生活的亚太裔美国人的非正式活动。每年以亚太遗产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到场进行中外文化交流主题的演讲,旨在传扬亚太裔美国人对美国的贡献和成就。

谭金花曾于2019年被邀请参加过“亚太美国人传统月” 盛宴,并作了以“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of the USA and the Chinese Railroad Workers Hometown and beyond(从美国横贯大陆铁路与铁路华工的故乡说起)” 为题的主旨讲座,300多位生活工作在中国华南地区的美国商界、教育界、文化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纪念横贯美国大陆铁路建成150周年,致敬铁路华工的卓越贡献。(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