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张国雄教授带队参加“华侨华人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1-12-13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12月11日,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侨联、中共晋江市委主办,福建社科院华侨华人研究所等部门承办的“华侨华人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侨乡福建晋江市召开。中国侨联、部分省级侨联的领导嘉宾,以及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温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五邑大学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张国雄教授带领杨田博士、钱源初博士参加会议。

会议主题为“华侨华人与中国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表示,晋江是著名侨乡,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乃至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晋江经验”诞生地;“晋江经验”对于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按照大会安排,张国雄教授担任研讨会主持人,他指出,需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欢迎大家提出对策建议,推进华侨华人深入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以全国一盘棋的格局提升人民获得感。在张教授主持下,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原贵州人大外侨委主任王礼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联主席任澄、海南省侨联副主席苏严燕、中央企业侨联副主席赵奇胜、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国福、华侨大学教授陈文寿等11位领导、学者先后发言。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进行会议总结。张教授最后对会议主办方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江门市正在推动侨都赋能升级,建设四大国家平台,包括建设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国家平台,提升“侨都”科技创新经贸合作功能。研究院承担了五邑侨智库的建设任务,如何更好地发挥智库功能,就江门高质量发展发挥侨资源优势,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出谋划策,与会者分享的观点、经验对参会老师们具有很大启发和借鉴意义。(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