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开展新会侨乡历史文化田野考察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1-12-09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为扎根侨乡,服务侨乡,推动侨乡学术研究与侨乡社会实际相结合,研究院于12月8日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新会侨乡历史文化田野考察之旅。

抗日战争期间,江会沦陷。日伪军经常到新会乡村侵略和骚扰,许多地方涌现出一批保家卫国,英勇抗击日伪军入侵的地方自卫武装。抗日战争胜利后,新会地方社会建立了许多的烈士墓园、纪念碑来缅怀这些抗日烈士。

在新会区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本次调研团奔赴会城镇、三江镇、沙堆镇和古井镇进行调研,先后考察了位于新会人民医院西门对面小山上的万骨坟场、天禄的乡抗战纪念塔、三江联合抗战烈士墓、沙堆大湾村抗战烈士墓、那伏村的古巴桥、高氏大宗祠日伪军指挥部以及古井镇的古泗孖楼等抗战史迹,听取了当地村民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侨乡军民英勇抗击日伪军的故事。

广东侨乡文化研院通过多次侨乡田野考察,帮助研究人员进一步深入侨乡,了解侨乡,感悟侨乡,利用侨乡鲜活的文化资源,为学术研究服务,使我们的侨乡历史文化成果更“接地气”,更好地服务于侨乡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