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五邑侨智库首次专家咨询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专家们围绕“侨都赋能”主题建言献策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12月1日,由五邑侨智库和我院主办的“2021五邑侨智库专家咨询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五邑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广州、江门的资深侨务工作者和本地专家学者共3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中共江门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提出的“六大工程”中的“侨都赋能”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学者对市委提出的“侨都赋能”工程表示赞赏,认为通过“文化交流平台、经贸合作平台、维护权益平台、侨务智库平台等四大功能的建设,对“中国侨都”形成有力支撑。专家们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热议。“如何进一步打响‘中国侨都’品牌?‘中国侨都’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哪里?”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原司长张健青指出:“‘侨都赋能’工程的提出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智库的专家成员仔细梳理并明确靶向,提出‘补短板’的具体举措。我相信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智库的共同努力下,江门一定能形成一套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认为,“‘侨力为国,国力为侨’,江门应当充分贯彻这一理念,更加重视为侨服务”。设立“华侨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一方面彰显海外侨胞的作用和贡献,成为凝聚侨心的新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江门在全球华侨华人心中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五邑籍以外的华侨华人来江门发展。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特聘教授刘国福认真研究了江门“侨都赋能”工程的举措和解读,建议要对“侨都赋能”工程的四大功能进行明确的定义和阐释,确定一个指导思想,从一而终,做出长远且有深度和厚度的规划,并对为侨服务的法律平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如何建好五邑侨智库是专家们热议的另一话题。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认为,智库建设不应局限于侨务工作本身,“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侨胞,他们对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他们在工作生活当中遇到的难题,都应是我们智库研究的内容”。同时,张春旺希望江门能够进一步优化五邑侨智库的专家队伍,在确定和选用专家学者方面应该更加规范,“专业性强的课题必须找与之专业对应的专家学者”。专家们还结合自身经验,畅谈了如何办好《五邑侨智库专报》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完善的机制体制保障、经费保障和人才保障是关键。

五邑侨智库成立于2016年,其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江门市侨力资源优势,深入研判侨情,汇集海内外侨界的集体智慧,共同为建设“中国侨都”献计出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年度咨询研讨会是智库重要的活动方式之一。2021年初,江门市委统战部(侨务局)探索与五邑大学共建智库模式,由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此次活动即为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