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五邑大学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是五邑大学的重点院部之一,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单位、广东省纺织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江门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

学院下设纺织系、轻化与材料系和现代纺织实验中心。学院拥有广东省唯一的纺织工程本科专业,下设现代纺织技术与应用、针织品设计与服装、纺织材料与产品设计、服装工程、纺织品染色与工程整理、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等专业方向,拥有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1300多人。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现代纺织实验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纺织科学与工程五邑大学重点学科、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广东省高校功能性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9名,其中教授2名,副高职称10名,博士37名。学院教师主要来自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境外知名纺织院校,学院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姚穆教授,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秀宝教授、丁辛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瑞教授等为学院的客座教授。

学院拥有实验室面积近5000余平方米,内设6大类实验室,配备有精良的实验设备和一流的纺织类测试仪器,全院共有设备仪器800多台套,价值1200余万元。

多年来,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较好教学成果。纺织工程专业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省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教学名师一名。学院开展本科阶段2+2合作项目及研究生阶段4+1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学院培养的学生不仅多次在国内外纺织服装大赛中获奖,而且深受社会欢迎,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100%。

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搭建了强有力的科研平台——五邑大学纺织科学研究院、江门市纺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高校功能性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已经形成了包括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在内的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主持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33项,国家及省部级以上18项;发表在核心期刊以上的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包括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市级以上奖励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