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五邑大学
首页
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组织申报获批揭榜挂帅制产学研重大项目
浏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巫莹柱副教授团队主持组织申报的《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绿色制造关键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于20221110日从2个答辩项目中胜出获得资助,1117公示结束,该项目将获得2022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揭榜挂帅制产学研重大项目的300万资助。该项目的获批说明学院的整体科研、教学及服务行业的水平和能力快速提升。

该项目是为了解决由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龙头企业提出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科技难题,并由揭阳市科技局于2022331日张榜。为申报该项目,巫莹柱副教授整合了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部、艺术设计学院等院部力量,还联合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经过企业的深入调研,凝练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科技难题,提出可行解决方案。项目申请书于719日提交,于919日获得答辩资格,于922日由巫莹柱副教授在揭阳市科技局完成主讲答辩(如图所示)。

答辩后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合照

202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3155亿美元,占世界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稳居世界第一位。整体来看,目前我国纺织工业绝大部分指标已达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建立起全世界最为完备的现代纺织制造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成为我国制造业进入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

广东省是纺织服装强省,拥有30多个纺织产业集群,规模较大、门类较齐全,且拥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品牌。202010月,现代轻工纺织产业群被列入广东省10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是广州、佛山、江门、揭阳等8个市的特色支柱产业,2021年的产值达1.3万亿,在广东省各产业中排名第三。

该项目团队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稳步完成技术攻关,获得预期研究成果,促进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助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文/图 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