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资料来源:安保处   时间:2021-04-29

全校各单位: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学校财产安全,进一步做好2021年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

各单位要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认真分析本单位本部门消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火灾防控措施。大力营造本单位师生员工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重视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形成“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管理、自我负责”的火灾群防群治体系。

二、突出预防重点,加强电气设备安全检查和使用管理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电气故障引发火灾事故历年居火灾事故榜首。当前气候逐渐进入雨季潮湿和高温季节,是预防电气设备因受潮或其他原因出现故障障引发火灾事故的重要节点。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电气设备的安全检查和使用管理。比如检查电气设备是否严重积尘老化和超负荷超年限使用、电排插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电气设备使用人的行为习惯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等。学校电力管理部门应对全校电气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于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

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措施,建立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全面做好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对于本单位确实不能消除的消防隐患,请书面列出问题清单报送学校消防监管部门)。下列单位(或管理部门)还应着重做好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实验室: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不得私拉乱接电线,电气设备不得带故障、超年限、超负荷使用,严格管控实验室可燃易燃物品的数量等。开展实验期间应落实专人指导和值守,并做好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

2.学生宿舍:严格落实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学生宿舍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宿舍吸烟、点蚊香、焚烧物品等行为;

3.食堂:加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教育管理,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燃油、燃气、用电等设备的安全检查和清洁维护等管理,做到设施检验合格,操作人员资质齐全,管理责任制度到位,隐患及时消除,防范措施有力。

消防安全无小事,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将消防安全管理摆上工作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本单位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的主体责任,把消防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全面预防和消除火灾隐患,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校园安全保卫处

2021年4月29日


地址: 广东江门市东成村22号 五邑大学  邮政编码:529020  联系电话:0750-3296135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武装部保卫处 Copyright 2009-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