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五邑大学牵头制定的《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簕菜及干制品》今年5月起实施

2019年05月08日 点击:[]

5月6日,由恩平市人民政府、江门市农业农村局、五邑大学共同主办,恩平市农业农村局、恩平市市场监管局、恩平市卫生健康局、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簕菜及干制品》宣贯会在恩平召开。

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五邑大学牵头制定的《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簕菜及干制品》于2017年8月立项,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为主要起草单位,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毒理所、江门市农业局、江门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恩平市农业局、恩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参与,于2018年11月经广东省食品安全标准专家委员会审查通过予以发布,并于2019年5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簕菜作为地方特色食品的重要技术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促使簕菜相关产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和市场化,打破簕菜产业发展的瓶颈,有利于簕菜产业的健康发展。五邑大学深度参与发展簕菜产业,凸显学校产教融合,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取得了新的进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江门市及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门市及恩平市农业农村局、江门市及恩平市疾控中心、五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专家、恩平市相关职能部门、恩平市簕菜行业代表、恩平市簕菜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了宣贯会。

参会专家认为本次宣贯会的召开意义非常重大,使恩平市簕菜产业的发展站在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和起点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领导表示,将跟踪评价《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簕菜及干制品》的实施工作,开展簕菜及干制品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确保簕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市、各部门进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为广东省食品行业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广东省食品行业的稳步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相关领导表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立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相关部门将着力推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协调发展,以落实地方标准的功能定位、理顺地方标准管理程序、提升地方标准制定能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地方标准制定、备案等制度机制,推动构建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文/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 图/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