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2016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大事记

1.1月5日至13日,《华盛顿协议》专家组观摩燕山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两校四个专业的认证现场考查工作。观摩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是《华盛顿协议》对预备成员考察的重要内容。《华盛顿协议》专家组由新加坡工程师学会陆继生、爱尔兰工程师学会西里·尔伯克利、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帕特丽夏·丹尼尔斯等三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于2016年1月5日至8日,观摩了燕山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的认证工作;10日至13日,观摩了北京交通大学车辆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的认证工作。

2.3月7日至8日,2015年下半年认证结论审议会议在北京召开。《华盛顿协议》专家组组长、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前主席陆继生先生代表专家组,全程观摩了会议。观摩结论审议会是《华盛顿协议》专家组对我国转正工作实地考察的最后一项内容。

3.3月14日,《华盛顿协议》专家组完成对我国的考察报告(初稿),建议同意我国转正。专家组在考察报告中建议:“接纳中国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接纳日期为2016年3月,自接纳之日起,其他正式成员组织认可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质量)的实质等效性”。考察报告是《华盛顿协议》全体成员投票表决我国转正申请的主要依据,报告中的意见,为我国顺利转正奠定了基础。

4.3月28日,启动2016年认证专业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为进一步改进认证方法,推动专业保持认证状态,持续改进质量,从2016年开始,面向参加认证专业开展专业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报告的编制工作。状态数据主要反映专业在学生、师资队伍、支撑条件、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六个方面的基本情况,是专家开展认证工作的重要依据。

5.4月11至12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与中国科协联合举办主题为“创新与融合”的工程教育认证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在《华盛顿协议》全会即将对我国转正申请进行表决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旨在与协议各国增进了解和互信,为我国顺利转正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华盛顿协议》13个正式成员组织的负责人、《华盛顿协议》组织副主席以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应邀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科协副主席张勤、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长吴启迪、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及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岩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内有关高校和行业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6.4月13日,中国科协正式接纳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为团体会员。中国科协代表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作为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承担工程教育认证的组织实施工作,这是我国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工作的基本组织架构。认证协会正式成立后,经过中国科协八届常委会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科协正式接纳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为团体会员。

7.5月3日至6日,日本、印尼工程教育认证机构代表团观摩我国认证工作。代表团由日本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执行董事Yasuyuki AOSHIMA博士、印尼工程教育认证指导委员会主席Illah Sailah博士带队,一行7人,全程观摩了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并与认证协会及中国科协有关代表进行了交流。

8.5月10至11日,2016年工程教育认证补充受理专业培训会在武汉举行。此次培训面向2016年补充受理的专业,主要目的是帮助各专业明确2016年认证工作要求,加深对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的理解,进一步做好自评工作。共有来自全国45所高校61个专业的280位领导和教师参加。

9.5月17至18日,2016年第一期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全年共举办两期专家培训,第二期于10月11日在北京举办。两期培训会共培训认证专家和秘书796人,其中专家675人,秘书121人。参加培训的多数专家和秘书为2015年以来首次参加培训,其中新专家321人,新秘书37人。通过培训,扩大了专家队伍,提升了专家对认证理念和标准的理解,强化专家对认证技术的把握,为扩大认证规模创造了条件。

10.6月2日,《华盛顿协议》全会通过决议,接纳我国成为正式成员。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华盛顿协议》全体成员表决通过了我国的转正申请,正式接纳我国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我国于2013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转正工作历时三年。成为正式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和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学位将得到国际互认。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实现了“六个一”:一个从跟随模仿到比肩而行的里程碑;一张让中国工科毕业生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一套国际实质等效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新标准;一张中国工程师国际资格认证的入场券;一种国际质量标准、规则制定的中国新声音;一次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新跨越。

11.8月21日,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与评估中心签署政府采购合同。作为中央国家机关试点政府购买服务两个试点单位之一,教育部评估中心接受政府委托,承担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政府提供服务,同时政府为认证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供了稳定的经费保障,开辟了认证工作经费保障新渠道,保障了认证工作持续发展。

12.10月12 至13日, 2016上半年认证专业结论审议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了2016年上半年参加认证的48个专业的认证报告和认证结论;同时,对上次审议未通过的10个专业的认证报告进行了二次审议。

13.11月7日,公布2015年专业认证结论。经过结论审议及相关审批程序,正式公布了2015年通过认证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等125个专业的认证结论以及2014年认证的大连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等6个专业的认证结论。

14.12月8日,确定受理2017年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认证协会秘书处于9月份启动2017年认证申请受理工作,共有188所高校的709个专业提交申请。根据认证办法的规定,经过分委员会审核,并综合考虑专业布点情况、学校及各分委员会的工作基础等因素,最终确定受理天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75个专业的认证申请。

15.12月9日,完成全年205个专业现场考查工作。2016年共有249个专业参加认证工作,其中44个专业的自评工作未能达到认证标准要求,自评阶段中止认证。从5月4日至12月9日,通过自评报告审查的205个专业先后接受了专家组的现场考查,完成认证专业数首次突破200大关,全年共派出现场考查专家1076人次。

16.12月19至20日,2017年认证专业第一期培训会在北京举行。2017年认证专业培训会分三期举行,第二期和第三期分别于12月27-28日、2017年1月11-12日在北京和昆明举办。三期培训班对2017年参加认证的170所高校的375个专业进行了培训,共有2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主要围绕新形势和新要求,解读认证理念和标准,指导专业做好自评工作。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认证协会秘书处选拔了一批新的讲课专家,在培训会前专门组织召开了两次集体备课会,研究培训内容,锻炼讲课专家,保证了培训效果。

17.12月29日,认证协会网站完成改版升级,新网站正式上线。新版网站设置了协会简介、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认证培训、认证文件、结论公布等6个二级栏目,功能更加完善,版式更加合理,信息量更大,更加便于用户访问。同时,优化了技术手段,改进了后台管理,提高了后台管理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适应了认证工作需要。

18.12月30日,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相关报道入选2016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2016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我国工程教育实现国际多边互认”入选2016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位列第六。相关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等媒体广泛转载,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

 

转载自: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