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邑大学携手中科院建设“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 培养人才推进产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2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3月11日上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五邑大学“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祝宁华和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等参加签约仪式。

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设在五邑大学内,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与五邑大学联合研究与开发数字光芯片相关的应用技术,并以实验室为基地,共同开发前沿基础性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推动双方在数字光芯片技术及人才方面的全面提升,推动数字光芯片在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说:“联合实验室将从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多方面,推动五邑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更将带动江门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技术创新做出更大贡献。”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也对合作寄予厚望,她表示半导体研究所将为联合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为高校发展、地方建设作出贡献,积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去”。

据了解,当前半导体产业发展较慢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基础技术研究作为支撑,同时也缺乏相关人才力量的支撑。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和五邑大学各具优势,具备开展互惠合作的强烈意愿和良好基础。双方共同建设“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过程中,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将发挥自身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优势,为五邑大学提供半导体材料领域技术支持,同时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技术探索与研发创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既共同推进数字光芯片技术进步,促进数字光芯片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又助力江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未来,联合实验室还将朝着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文/宣传部 图/唐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