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已培养21届学生,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本专业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有机结合,以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为目标,培养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与信息时代的社会需求高度契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公民意识及人文素养,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科学基础,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知识,熟知专业领域相关工作的方法、技能与流程,具备较强的信息管理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能较好地适应独立工作和团队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实际管理情境下分析解决信息管理问题的思维能力和专业综合技能水平,成为合格的信息管理人才,优秀者能够参与信息技术领域创业项目,担任信息化咨询顾问、信息化项目经理、数据业务主管、信息技术主管、信息管理部门领导者等职位。

【主干课程】主干课程涵盖四大模块:(1)经济与管理。西方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组织战略与行为学、管理运筹学、生产运营管理、客户关系管理;(2)信息管理。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企业信息化工程、信息安全与法规、IT项目管理、ERP系统原理与应用;(3)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编程语言、移动应用交互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网站规划与构建;(4)商务大数据分析。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Python与大数据管理、统计计算与Matlab应用。

【就业去向】本专业适应性好,就业领域广,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职业发展能力强。主要在重要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咨询服务及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同时拥有广泛的考研专业方向选择。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总体就业率连续数年达到双100%,毕业生薪酬连续多年持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