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社会工作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社会工作(选考科目:物理/历史+不限)


【专业特色】社会工作专业形成了以居家养老研究为先导,以老年社会工作、社区工作、城市弱势群体以及特殊群体社会工作为特色,构建以培养学生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为目标导向的课程教学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加强“校政行企”四方合作,与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江门市社会工作协会、恒爱社工等单位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参与江门市民政事业发展顶层规划,与江门市民政局、台山民政局等部门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聘请30余位海内外学界领袖及资深社工担任专业顾问、兼职老师与实习督导,构建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专业发展方面,形成了老年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等具有地方性和现实性特色的服务与研究领域,为服务地方做出了较大贡献,得到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的高度赞赏和一致肯定。2021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品质、人文科学素养和专业伦理意识,掌握“助人自助”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巧,能运用专业方法协助老人、残疾人、青少年等弱势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克服障碍和实现自我转变,胜任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社区综合服务岗位需要的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文化人类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伦理、社会统计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

【就业去向】以珠三角地区为主,辐射广东省及周边地区,就业方向多元化。学生毕业时可直接参加助理社工师资格考试,取得社工职业资格,进入社会工作机构、基金会和社会团体等部门,或进入民政、社保、司法等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工作实务、社会行政管理和社会调查与评估等工作,或可赴境内外高校继续深造。